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DARPA和诺·格公司勇敢面对斜置飞翼技术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55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防务新闻》2006年3月22日报道 ]  美国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已授予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合同经费,用于研究DARPA提出的斜置飞翼(OFW)技术。OFW项目旨在设计和试飞一架无尾、超声速、变后掠斜置飞翼飞机。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获得此项目的第一阶段合同,经费为1030万美元,历时20个月,负责OFW技术风险降低、试验和初步设计工作。

  对于常规布局的超声速飞机来说,两侧机翼对称后掠,而OFW飞机是一架非对称布局的斜置飞翼,在超声速飞行时一侧机翼向前掠,另一侧机翼向后掠。这将大大提高飞机的性能,如果OFW项目获得成功,将会提供一种创新性的超声速飞机设计方法,以增加未来军用飞机的有效性和经济可承受性。

  但OFW项目面临巨大挑战,包括空气动力学、气动弹性、推进装置综合以及控制性能等。其中最具挑战的技术是变后掠机翼的设计,这种变后掠机翼将依据飞行速度改变其后掠和前掠角。后掠角是指机翼前缘与飞机飞行方向之间的夹角。飞机在低速飞行时,机翼后掠和前掠角相对小,从而提供优良的低速气动性能;在高速飞行时,机翼后掠角相对较大,从而能有效减小超声速波阻,提高升阻比性能。这种变后掠机翼飞机能够确保飞机在低速和高速都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从而能够满足未来飞机快速部署、远距离和长航时飞行的需求

  DARPA表示,如果该项目第一阶段合同任务能够获得成功,随后将在第二阶段进行OFW的详细设计,并建造一架类似于X-1或X-29那样的试验研究机进行技术验证,期望能在2010/2011年左右进行首飞。

  当然OFW项目并非平地起步,已累积许多设计基础和经验。斜置机翼概念的提出已过去几十年了,也进行过大量的概念性研究、风洞试验以及亚声速试验验证,NASA的AD-1斜翼研究机已作了大量的试验,只不过AD-1采用常规飞机机身和尾翼,且是亚声速飞行,而OFW将采用无尾设计,以超声速飞行速度飞行。(张晋平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