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BAE系统公司公布多用途无人潜航器(UUV)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9:54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6年3月22日报道] BAE系统公司已对外公布了其一直秘密研制的多用途无人潜航器(UUV)——“泰利斯曼”(Talisman)的研究试验,该航行器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发展先进的、能覆盖空中/陆地/海洋所有领域的网络化无人系统的能力。“泰利斯曼”UUV于2005年8月进行首次试验,该航行器能携带各种任务载荷。

  “泰利斯曼”多用途无人潜航器(UUV)是一个按比例制造的演示器,是公司发展网络环境下“智能自主”系统的战略的一部分。“泰利斯曼”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包括水下航行器本身、一个开放式结构控制系统、一个遥控台、通信模块、软件以及支持设备。该UUV重1800千克,长约4.5米,宽约2.5米。“泰利斯曼”的外壳由一些用合成纤维制成的小平板组成,这种结构用于分散主动声呐发出的声波,从而减小目标回波强度。项目主管对信号测试结果非常满意。“泰利斯曼”通过6个矢量推进器来控制UUV的前进和机动(UUV前部的两边安装单个推进器,尾部安装双联式推进器),这些推进器可以提供0到超过5节的航速。BAE系统公司强调说,这种推进器结构能提供零速度悬浮的能力,能完成垂直运动,能在其自身长度范围内旋转和倒退航行。其基本导航设备包括惯性测量单元、多普勒速度计,以及测深和测高传感器。当其浮出水面时,能进行GPS位置数据更新。其水上联系是通过WiFi数据链和铱卫星通信来实现的,另外还计划在2006年底前安装一个视距内无线电通信链。UUV上还安装了水声通信链用于水下通信。

  “泰利斯曼”的续航力超过24小时,目前使用的是锂离子电池,将来的研究还可能考虑

燃料电池。“泰利斯曼”可以携带超过500千克的有效载荷,可以装在壳体内(内部的碳纤维合成压力容器可以容纳电子系统和有效载荷),也可以挂载在壳体外。“泰利斯曼”还装载了一套海洋调查设备作为标准装备,其他可选择的有效载荷包括猎雷声呐、可展开的传感器、一个探雷UUV和一次性灭雷具。携带和发射有效载荷的试验已经通过BAE系统公司自己的“射水鱼”灭雷具完成,“泰利斯曼”在整个执行任务期间都通过高精度自主导航来航行,基本导航系统现在正在引入先进避撞技术,该技术最早是由BAE系统公司先进技术中心为无人车开发的。现在的技术超越了基本的避撞功能,综合了各种分散的数据融合模块,并且引入了态势感知技术。

  “泰利斯曼”还采用了另一种被称为自主导航和感知试验研究(ANSER)的技术,该技术是由BAE系统公司

澳大利亚分公司开发的,ANSER允许在多个无人系统之间共享传感器和地图信息,因此可以允许多个无人潜航器像“蜂群”一样行动。

  据了解该计划的人士透露,设计“泰利斯曼”的目的是为了对发展UUV的作战概念、在水下战场使用和部署UUV造成影响,以及通过制造一个概念验证演示器来演示未来使用者所希望拥有的能力。

  “泰利斯曼”的第一次水下试验于2005年8月进行,是在该项目启动后的一年开始的。该次试验是在BAE系统公司潜艇分部的Buccleuch船坞进行的,进一步的试验是于2006年初在波特兰海港进行的。到目前为止,“泰利斯曼”已经完成了25次成功的水下试验。

  到目前为止,BAE系统公司已经对该项目投资了大约350万美元,英国国防部没有为该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