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士兵母亲:布什利用了民众的复仇心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8:40 第一财经日报

  伊战三年之后,伊拉克并没有成为布什政府所许诺的自由乐土,反而陷入内战的边缘

  本报特约记者冯郁青发自纽约

  米米·埃文斯(MimiEvans)57岁生日的时候,陷入了对电话铃声的恐惧。

  “每一次电话铃响,每一次有人到家门,我的狗在叫,我都担心会有什么坏消息要来,”埃文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她的儿子利(Lee)现在驻守在伊拉克。29岁的利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去年9月被派往伊拉克。利的哥哥也曾经作为人道援助者到过伊拉克。对埃文斯来说,等待从伊拉克来的消息,意味着无尽的焦虑。

  “我想我和其他的母亲没有什么不同,我们都是这样。”埃文斯说。

  

伊拉克战争爆发三周年来,众多像埃文斯一样的美国民众,正在经受痛苦的折磨。

  反战浪潮

  三年前,发动战争时,美国总统布什“成功”地将伊战和反恐联系在一起。

  埃文斯认为布什政府明显是利用了“9·11”后美国民众想要复仇的心理。

  “战争开始时,我在纽约的联合国儿基会工作,”埃文斯说,“大多数的纽约人不希望这场战争,但是战争的决定看起来已经早已做出。那种疯狂的状态,让人害怕和担忧。我们都陷入那种复仇的疯狂状态之中。”

  “他让很多美国人相信,为推翻萨达姆进行的伊战是反恐战争的一部分,”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百斯(RichardBett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然美国人担心萨达姆政府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百斯认为,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只有20%的美国人关心外交政策,大部分人都相信总统所说。

  埃文斯一直以为自己的儿子是不会被派往伊拉克的。作为单身母亲,埃文斯独自将利抚养成人。6年前,利自愿参军,在去伊拉克之前,利作为海军陆战队的律师,驻守在北卡洛莱纳州。

  到目前为止,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已经有2300多人丧生,战争的花费已经达到2500多亿美元。伊战三年之后,伊拉克并没有成为布什政府所许诺的自由的乐土,反而陷入内战的边缘。

  战争的恶化使布什的民意支持率接近历史最低点,共和党内也开始出现异声。虽然,布什仍对伊战持乐观的态度,但也不得不承认,伊战几乎耗尽了他的政治资本。

  五次出入伊拉克,写出关于伊拉克的畅销书“The Assassin's Gate”的作家帕克(GeorgeParker),在最开始的时候支持这场战争。

  但是,当帕克亲自到伊拉克后,他改变了自己的看法。现在,伊拉克人生活在更大的恐惧之中。随时可能触发的内战,使得伊拉克人害怕工作,害怕送孩子上学,害怕明天街头陈尸的就是自己。

  “这场战争确实是一场灾难。”帕克对本报记者说。

  道德困境埃文斯说,从康州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儿子原来一心想成为美国最好的律师,但他也认为对这个国家负有责任。

  利在伊拉克的工作是处理那些对美军行为不当的指控,保证海军陆战队队员能够遵守战争法。不过利也要像普通士兵一样荷枪实弹,在伊拉克的山区穿行。

  随着战争的恶化,埃文斯发现她和很多美军家属一样陷入了道德的困境:一方面,埃文斯很骄傲儿子能为美国服务,另一方面,在她看来,儿子冒着生命危险进行的是一场不义的战争。

  “他在一场罪恶的战争中被利用,”埃文斯担心儿子随时可能在冲突中杀人和被杀,“简直就像有人把他从我这里偷走。”

  作为一个母亲,埃文斯很长时间内都陷入复杂和矛盾的感情。埃文斯也参加了很多反战的游行示威,但她从来不让儿子知道自己所做的事。

  “我不能告诉我的儿子像我一样抗议这场战争,放下枪,回家来。”埃文斯说。

  压力和焦虑终于在一天爆发了出来。一天晚上在地铁站,她看到一个中年军官在招兵。

  “我走过去对那个军官说‘我希望你今晚招不到一个人’。”埃文斯说当时两人陷入非常激烈的争论之中。那个军官说:‘9·11’怎么办,难道你忘记‘9·11’了吗?”

  “我感到,如果我的儿子真的出了什么事,我会变成一个疯狂的女人。我真的有可能到白宫前抗议,而被逮捕。”埃文斯说。“生活在一个王朝的时代”

  不过,抗议并不能阻挠美国政府对伊战及其他利用反恐名义进行的活动。

  “9·11”45天之后,美国国会在没有任何争论的情况下通过了《爱国者法案》。该法案使政府有权获取公民的医疗记录,交税记录,买书或者在

图书馆借书的信息,甚至在没有得到法庭允许下搜查和窃听公民的权利。今年的3月9日,法案顺利得以延期。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统计,至少有7000名美国人曾向他们投诉,声称自己的权利遭到该法案的侵害,而且有更多的美国人甚至还不知道,在该法案的庇护下,他们正成为执法部门秘密调查行动的对象。

  埃文斯觉得这一切都是五年前预谋好的,即使没有“9·11”,也总是会有一些借口让他们这样做。布什政府用反恐的名义蚕食着这个国家自由的传统,“在过去五年间,我们太多的权利被剥夺。我们让它发生,但没有人站起来说‘够了,应该到此为止了’。”

  “我们弹劾了尼克松,他没有做布什所做事情的1/4。”埃文斯说,“我和很多其他人一样不理解布什为什么还是我们的总统。我们简直像是生活在一个王朝的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