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再捉越战逃兵被认为是警告驻伊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8:39 新京报

  越战时期,由于种种原因而开小差的美国大兵,近来突然遭到美国五角大楼的追捕。他们都已是五六十岁的老人,隐姓埋名地过了几十年相安无事的日子,准备安度晚年了,然而军警又出现在他们身边。他们大多在反战呼声高涨的时候脱离部队,自认问心无愧。近来开始追捕总数已达数千名的逃兵,被认为是美国五角大楼预防驻伊美军开小差。

  老逃兵感叹在劫难逃

  据22日英国媒体报道,36年前,在看到越南战场上发生的屠杀场面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欧内斯特·迈克奎恩溜之大吉。谁知今年1月12日,55岁的迈克奎恩,是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他家附近的一个汉堡酒吧内被捕的,随后被关押。

  “在任何时候要想找到我都不用花太大的力气,”已经秃顶、头发花白的迈克奎恩对记者说。“你得给在

伊拉克的年轻伙计们带个口信,千万不要开小差。怎么过了这么长时间突然又会把我这上了年纪的人抓起来呢?”

  多年来,美国军方对擅离职守者进行调查后遗留的“死档”,一直尘封在历史的案卷之中。但是在过去的18个月里,美国海军陆战队军警重新启封了其中的数十件档案,已经拘捕了34名开小差者。

  五角大楼杀鸡给猴看

  美国五角大楼突然重启清理门户的内部追逃程序,源于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士兵开小差的数量开始越来越让人担心。第一个被捕的老逃兵是40年前从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小差的现年65岁的杰瑞·德克希拉。去年8月他遭到拘捕,被关押了5个月。

  曾为德克希拉担任辩护律师的路易斯·方特说:“五角大楼想借这种做法告诉现役军人,如果他们当了逃兵,就是躲到坟墓里也要被抓回来。”

  “我还会做同样的决定”

  迈克奎恩对记者说,他是在美军在越南的梅莱村大屠杀被披露的4天后脱离部队的。1968年3月,越南南部一个村落的300多名手无寸铁的居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遭到美军的大屠杀。他说:“我看到一张照片,美国士兵用绳子穿着20多个人的耳朵,还有一个家伙一只手里拿着一瓶酒,另一只手里拿着一个惨不忍睹的越南人的头。我认定这不是我应征入伍要干的事情。今天如果发生类似的情况,我还会作出同样的决定。”(冷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