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解决伊朗核问题将终结美国单边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8:25 新华网

  外刊新论

  西班牙《起义报》近期刊登维克多·韦尔切斯的一篇文章,认为解决伊朗核问题将终结美国单边主义。这篇题为《伊朗与国际新秩序》的文章摘要如下:

  伊朗核问题概括出当今国际关系中两个基本事实:伊拉克战争标志着美国霸权单边主义的终结开始进入倒计时;伊朗核问题将埋葬单边主义时代,推动多边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这一事实包含两个要素:其一,世界范围内国家之间以及资本主义权力之间,或者自由市场经济之间的对抗不会解决深层次问题,反而会加剧贫困、饥饿和社会不公。其二,对抗源于对自然资源,特别是能源的获得和控制。

  多极化世界的萌芽形成过程中,各联盟之间将发生剧烈变化,各国以及那些希望成为地区或全球权力中心的中等国家将重新排列组合。新的国际格局表明有可能出现多个权力集团,而亚洲将成为它们争夺的战略空间,当然也将成为决定性的力量中心。

  历史上大部分冲突和对抗都是由于寻求国家利益或希望结成联盟的权力集团施加强权政治而爆发。作为这一现象的产物,伊朗如今处于飓风的中心。

  正如其他许多冲突一样,伊朗核问题可说是一场事先计划好的危机,即便人们不承认存在这类秘密决定。伊朗有没有能力开发核武器已不重要,这一事件只是给国际外交提供了范例。除美国以外,还有以色列,正寻找借口,不管真实与否,希望着手打击伊朗。

  一系列武力打击计划给其他地区爆发一系列冲突造成了压力,如高加索、里海、中亚以及最重要的中东地区。

  世纪之初,国际范围内各种事件和利益冲突正勾勒出一幅新的政治图卷,国际新秩序在逐步形成,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将由一些不同的势力阵营构成,美国单边主义将在多极化世界面前遭到遏制。

  一定程度上,这将是伊朗核问题解决的产物。(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