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特别法庭今日以屠杀罪再审萨达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3:12 东北网
伊拉克特别法庭今日以屠杀罪再审萨达姆(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东北网4月5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周二对萨达姆提出一项新指控,指控其与另外6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镇压中屠杀了大约10万库尔德人。今日,萨达姆将再上法庭接受审判。

  萨达姆如果被证实曾经杀死超过140个什叶派人的话,就可能被判处死刑。辩护律师哈米斯·奥贝迪称萨达姆今日将在法庭发表演讲。但迄今为止,萨达姆案所涉及到的受害人与其上述的对库尔德人或者1991年对伊拉克南部什叶派人起义的镇压相比,数量都要少得多,程度也显得黯然失色。

  调查法官雷德-朱赫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已经把对萨达姆及其同僚的新指控提交给

伊拉克最高法庭——按照伊拉克法律,该措施与正式指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朱赫称,他对萨达姆的指控还包括反人类罪。朱赫的举动为对萨达姆进行第二阶段审判打下基础,审判在45天内可能随时开始。对于萨达姆最近的指控,包括其在所谓安法尔(Anfal)行动中的作用。该项指控认为在1988年两伊战争快结束时候萨达姆发动军事行动镇压了倾向独立的库尔德人武装,并将库尔德人从与伊朗相邻的敏感边界清理出去。萨达姆曾指责库尔德人武装与伊朗有联系,数千库尔德人村庄因而被荡平,村庄居民要么被屠杀,要么被驱逐。

  伊拉克法庭披露的一份备忘录称,萨达姆在安法尔行动中“对平民发动了野蛮的军事攻击”,包括“使用芥子气和神经毒气......杀死和残害乡村居民以迫使他们离开家园”。朱赫称:“有数万平民被强迫离开并被非法拘禁。他们被关押在不同的拘禁中心。村庄被烧毁。房屋以及宗教场所都被毫无原因的夷为平地。”

  萨达姆针对库尔德人的行动,还被指控包括1988年3月在莱卜杰村庄对平民使用毒气造成5000人死亡,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然而,朱赫称,莱卜杰事件并不包括在周二提出的指控中,而将被单独提出来。

  法律专家称,控告萨达姆犯有种族屠杀罪仍然是有争议的。

二战后,一项国际协议将屠杀罪定义为“试图在整体或部分上摧毁一个民族、种族、部族或者宗教团体”的努力。专家麦克尔-沙里夫认为种族屠杀罪很难被证实,因为当初被驱散的库尔德人现在已经不多了,而且事件发生的区域曾被报道“是个反政府游击队行动的基地,并且和伊朗有联系”,这样萨达姆就可以说是因为战略的而不是种族屠杀的原因采取上述清除行动。(长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