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核潜艇别尔戈罗德号今年将服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2:24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核潜艇别尔戈罗德号今年将服役(附图)

俄罗斯“安泰”949A型巡航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19日,在俄罗斯海军潜艇部队成军百年的庆典上,俄海军司令马索林将军宣布:俄罗斯海军潜艇部队今年将装备一艘名为“别尔戈罗德”号的“安泰”949A 型多用途核潜艇。俄海军官员透露,“别尔戈罗德”号将配备专门用于对付航空母舰的“花岗岩”巡航导弹。它将成为俄海军潜艇部队对抗航母的新“杀手”。

  “别尔戈罗德”号建造适应了普京打造潜艇精英部队的要求

  建造“别尔戈罗德”号核潜艇,是俄罗斯海军开始振兴潜艇部队的一个闪亮信号。随着俄罗斯经济状况好转,俄罗斯上层不失时机地增加国防经费投入,提升国防力量建设水平。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俄海军努力建立一支能够应对现代威胁,反击针对俄罗斯任何军事、政治压力的新一代潜艇精英部队。这将有利于保持俄罗斯与主要海上强国之间的战略平衡,巩固俄罗斯作为海上强国的地位。

  如何打造新一代潜艇精英部队?俄海军决定按“非对称性”原则为指导,不再追求数量上的优势。

俄罗斯潜艇部队曾有27种潜艇,核潜艇数量超过100艘,但由于苏联解体的摧残,能保持战斗力的潜艇不多。俄海军认为,单单追求潜艇数量优势不是明智之举,也是俄国家财力所难以长期支撑的,而发展有战略威慑力的有自己专有特色的潜艇,能达到维护俄罗斯国家利益的效果。在新的俄海军发展计划中,俄海军将重点发展只载有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载有巡航导弹的多用途核潜艇以及柴电攻击潜艇。

  “安泰”949A型就是俄海军重点发展的装备巡航导弹的多用途核潜艇。“别尔戈罗德”号是其中最新的一艘。它的服役将使俄罗斯海军在与重型

航空母舰对抗时建立起“非对称”优势。俄潜艇部队未来至少装备9艘或更多的“安泰”949A型核潜艇。经过高新技术改造的俄罗斯潜艇部队的战斗力将达到更高的水平。

  “别尔戈罗德”号由著名的北方机器厂建造,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建造任务。其实,“别尔戈罗德”号在1992年7月就已开工建造,但刚开工不久因国家经济乏力,拨款断链,又不得不停工,后来,虽恢复少量拨款,却只能维持在小项目上。 2000年,属于“安泰”949A型的“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沉没。俄海军遭受重创。不过,这也促使俄海军对“别尔戈罗德”号建造重视起来。北方机器厂很快向俄政府送上重新启动“别尔戈罗德”号核潜艇建造项目的报告。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有关俄潜艇部队建设的讲话后,俄政府增加了拨款。据俄罗斯北德文斯克北方机器厂发言人日前宣布,“别尔戈罗德”号核潜艇的后续建造工作将于今年完成。

  装备“花岗岩”巡航导弹的“别尔戈罗德”号令航母生畏

  北约称“安泰”949A型为“奥斯卡”-2。“安泰”949A型艇从1983年开始在1型基础上建造,已建成11艘,但目前只有6艘在役。它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威力最强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主要用于对付航空母舰和大型水面舰艇。俄海军现役“安泰”949A型巡航导弹核潜艇都是20世纪90年代前服役的。新建的“别尔戈罗德”号采用了若干新的技术,性能更为先进。它艇全长154米,水下排水量1.83万吨,水下最大航速为32节,最大下潜深度500米,续航力30万海里,额定载员130人。俄海军官员透露,“别尔戈罗德”号将不会装备洲际弹道导弹,而是装备专门对付航空母舰的“花岗岩”巡航导弹。

  “别尔戈罗德”号配有多种武器。它那宽大的艇体不仅有普通攻击型核潜艇所具有的鱼雷发射管,而且装有独特的潜射巡航导弹发射筒。24具导弹发射筒布置在艇前舯部耐压壳体与非耐压壳体之间。指挥台围壳每侧有导弹发射装置。它武器装载量大,可连续两次对水面舰艇发起攻击,作战威力夺同类艇之最。配备“花岗岩”巡航导弹是它的最大亮点。“花岗岩”巡航导弹被北约命名为SS-N-19反舰导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反舰导弹,现今世界上任何国家海军都没有对付这种超级导弹的有效防护武器。它可以从水面舰艇发射,也可以从潜艇发射。其弹体长10 米,射程在500公里以上,最远可达3000公里。其发射重量为7吨,可装填各种型号的弹药。导弹在高空的飞行马赫数达到2.5,末端飞行马赫数可达 3.5。

  “花岗岩”导弹的制导方式可谓别出心裁,在一次发射的10多枚导弹中,有1枚“指挥弹”。它在2.5万米高空飞行,把目标数据通过弹间数据链传输给在低空飞行的其他导弹,以保持低空导弹的隐蔽性。一旦“指挥弹”被击落,马上有一枚导弹升高负责继续“指挥”。进入敌方视界后,弹群才散开,各自开启导引头进行末端攻击。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过杀”(重复攻击同一目标),另一方面可选择航母的关键位置攻击。重型航母虽拥有空前的抗打击能力,但抗不住“花岗岩”装备的一吨重的大威力战斗部。

  “别尔戈罗德”号将配装的“花岗岩”导弹计算机系统中输入了世界上各型先进舰艇的数据资料,使导弹似乎长了个“智能脑袋”,能够根据具体情况作出最恰当的反应。它的多类电子设备性能非常先进。艇上还装备了作战控制情报系统和导弹射击指挥仪,具有多种目标攻击程序和抗干扰能力。但“安泰”949A型的可靠性措施欠完善和自救能力弱等缺点在“别尔戈罗德”号上可能仍存在着,所以它并不完美。(春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