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80艘核潜艇等着销毁 欧洲国家纷纷援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37 环球时报
俄罗斯80艘核潜艇等着销毁欧洲国家纷纷援助

俄罗斯海军德尔塔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80艘核潜艇等着销毁欧洲国家纷纷援助

“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海军核潜艇部队由于资金短缺,核潜艇常常得不到必需的维护

  俄罗斯近几年一直靠别国帮忙销毁废弃的核潜艇。据俄新社近日报道,意大利表示将向俄援助4000万欧元,以加速销毁俄核潜艇的进程。此外,挪威、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也已与俄达成合作协议,纷纷表示要提高援助金额。各方不禁猜测,俄到底有多少废弃核潜艇?这些国家为什么要心甘情愿地出钱帮俄罗斯的忙呢?

  苏联时期共建造了250艘核潜艇,由于超期服役、技术和设备老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这些核潜艇大量退役。这些年来,俄一直致力于尽快销毁这些退役的核潜艇。截止到2005年底,俄海军已退役196艘核潜艇,销毁了116艘,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剩余40艘。去年,在西方各国援助下,俄共销毁了19艘核潜艇,今年计划销毁17艘,保障在2010年底前销毁所有退役核潜艇。

  据分析,完全销毁核潜艇至少需要14个阶段。由于过程复杂,安全要求较高,核潜艇的销毁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整体费用特别高。平均销毁一艘核潜艇至少需要800万美元。据分析,全部销毁俄退役核潜艇还需要39亿多美元。目前,共有十多个国家主要在三个国际合作项目框架内对俄提供援助,包括:“国际伙伴”全球合作项目、“北方测量”生态伙伴项目、“联合减少威胁”国际合作项目。

  根据美俄签署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及其他双边和多边协议,西方发达国家有义务帮助俄销毁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核生化武器。但各个国家却各自有着自己的“小算盘”。美国援助俄销毁核潜艇,主要考虑的是战略安全,因为俄任何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都可能对美国形成威胁。而英国资助销毁俄核潜艇更多是对美的战略协助。保障生态安全是日本援助的主要原因。此外,他们帮助俄销毁退役核潜艇,还可有效防止核扩散,避免这些设备落入国际恐怖分子手中。

  商业利益也是各国愿意出资的原因。在对俄援助时,资助国通常会要求本国企业参与,不仅增加就业机会,而且在国际合作框架内,免除相应关税后,核潜艇贵重设备和金属回收利润相当高。以一艘667A型核潜艇为例,可回收3500多吨钢、322吨有色金属、90吨钛合金,这些材料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价值不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