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军政大员齐聚莫斯科誓言确保核威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58 中青在线

  美国《外交》杂志发表文章,称美已拥有绝对核优势,可以轻松对俄实施首次核打击。文章在俄罗斯媒体及军政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并被质疑是“挑衅行为”。3月30日,普京总统终于忍不住发话,强调保持核威慑是确保国家安全的基本要素。

  普京:必须确保核威慑

  据俄新社、纽带新闻网、俄罗斯电视台、《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3月30日,俄罗斯军政大员齐聚莫斯科郊外,讨论核武器发展前景以及如何确保其作效能的问题。会议在新奥加廖沃总统官邸举行,由普京总统亲自主持。普京强调必须确保核威慑,使其成为保障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基本要素。

  普京说:“对当今国际形势及其发展前景的分析,迫使俄罗斯必须重新审视核威慑作为确保国家安全基本要素的问题;而核武器系统是俄罗斯核威慑政策的物质基础。”

  普京指出,在1996年通过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依然有效的情况下,应该确信俄罗斯的核武器有效、符合现代要求。

  俄《日报》文章指出,普京3月29日刚刚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一些著名企业领导人。当时,与会者谈笑风生、气氛非常轻松;与经济问题相比,涉及国家安全的核武器发展,无疑具有更加重要和严肃的性质。

  俄警告美别忘乎所以

  在《外交》杂志撰文的美国学者凯尔·莱伯和达丽尔·普列斯,对俄美核力量对比后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已取得压倒性核优势,美俄核均势已告终结,并指出美已拥有在第一波核打击中就瘫痪俄中等国能力。

  美国学者危言耸听的“恐吓”并没有吓倒俄罗斯。相反,却激起了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应。俄罗斯媒体纷纷发表文章,政要和专家也先后发表讲话,指责这篇文章的发表是挑衅和讹诈;俄国防部长更是强调:俄罗斯拥有有效的核武器可以确保国家安全,俄罗斯追求的不是核武器的数量而是质量,是核武器的效力和不可防御性。

  普京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强调保持核威慑的重要性,显然也是借此警告美国不要忘忽所以。

  俄需小心军备陷阱

  俄罗斯经济近年虽有所回升,但在核武研发、核军备方面的投入仍然非常有限。不过,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却始终显得非常自信,强调俄已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战略武器,任何对手都没有反制措施。

  同时,俄罗斯加紧打造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最新的威力强大的“白杨-M”陆基和车载导弹、至少可携带10个单独制导核弹头的“权杖”海基导弹以及“北风之神”级新一代战略核潜艇装备、试验、制造的消息接连不断。

  此外,俄罗斯还致力于新式远程导弹预警雷达站的建设,修补因苏联解体而出现破洞的“天网”。《生意人报》报道说,俄罗斯太空兵正在测试新一代远程导弹预警雷达系统“沃罗涅日-DM”,该系统将大大提高俄罗斯战略防御能力。

  不过,一些专家分析,《外交》杂志的文章可能是个圈套,是美国人布下的又一个“

星球大战”式“阴谋”,重新激发埋藏在俄罗斯人心底的军事大国自豪感,在这种“挑衅”面前丧失冷静和理智,将俄罗斯引向军备竞赛“深渊”,阻止俄罗斯复兴、甚至像拖垮前苏联一样拖垮仍是其称霸世界的最大对手。青年参考 平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