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7天军演试射隐形导弹 美以两国高度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44 环球时报

  本报讯 (驻伊朗特约记者 刘守望 特约记者 冀孝齐) 联合国关于伊朗核问题30天期限的声明刚刚发布,伊朗有史以来动用先进武器最多的大规模军演就开始了。据伊朗伊斯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从3月31日起,伊朗开始在波斯湾和阿曼湾举行为期一周、代号为“神圣先知”的海空联合军事演习。由于此次演习时机和地域都非常敏感,因此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演习地域是“石油大动脉”

  演习总指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萨法里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接受专访时表示,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空军、导弹部队、各类民兵和警察部队在内的约1.7万人和1500艘(架)各类战舰和战机参加演习。伊朗军方称,此次是伊朗有史以来动用先进武器装备最多、数量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萨法里还透露,演习总指挥部设在革命卫队诺亚海军基地内,共有5个空军和陆军基地对演习提供支持。萨法里还称,在军演中,伊军还将发射一枚“流星—2”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达500公里,驻伊拉克美军在其威慑范围之内。“流星—2”导弹发射系统主要由包括多功能预警雷达、指挥控制中心、六联装发射车等组成。在此次演习中,伊朗首艘国产潜艇也在演习中露脸。伊朗自行研制的“黄蜂”无人驾驶机将飞往假设的敌营搜集情报。

  法新社报道称,伊朗军方这次似乎有意要触动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敏感神经,尤其突显演习地区是原油供应敏感带。伊朗军演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石油‘大动脉’霍尔木兹海峡是这次演习的重点区域,波斯湾原油80%从这里运出去,而伊朗对该区域有主宰性且精确的掌控能力。如果敌人想让这个地区不安全,那么他们自己也会有危险,因为我们知道他们船舰的位置。”

   新型导弹“一飞惊人”

  在演习第一天,伊朗最新研发的一种能够躲避雷达跟踪的隐形导弹就博得头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司令萨拉米表示,31日演习开始不久,伊军就成功试射了一枚代号为“胜利-3”的隐形导弹。这种导弹具有很高的机动性,能躲避反导系统的雷达探测,避开拦截导弹的截击,同时还具备精确打击多个目标的能力。萨拉米并未透露导弹的具体射程,仅表示导弹射程取决于所载弹头的数量和重量。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反复播放了试射隐形导弹的相关画面,并将这种新型导弹描述为“弹道导弹”,超过伊朗现有的“流星-3”型导弹2000公里的射程,有能力能够覆盖以色列以及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

  《简氏防务周刊》武器问题安迪·奥本海默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分析认为,该型导弹成功试射表明,伊朗很可能已拥有制造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能力,伊朗很可能进一步据此研发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如果这种导弹携带核弹头,威力将是惊人的。美国和以色列曾针对伊朗可携带核弹头的“流星-3”导弹共同研发出“箭”式反导防御系统,但面对伊朗这种隐形导弹,“箭”式反导系统将可能失灵。

   美以两国高度紧张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日报道,英国政府将与英国空军领导人举行会议,讨论如果伊朗拒绝执行联合国30天期限声明的要求,美英可能发动空袭伊朗核设施的计划。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评论称,在进行军演的同时,伊朗外长穆塔基表示,伊朗不会拿石油作武器来谋求政治利益。这表明,伊朗也试图通过外交上较为缓和的态度来化解西方国家对伊朗军演的疑惧。路透社报道称,美以两国对伊朗此次军演非常重视。据五角大楼官员透露,美国防部指示中央司令部电子情报部队、驻巴林的第五舰队潜艇分队、军事情报局的军用卫星一起锁定此次大演习,尤其要注意搜集伊朗导弹发射情况。据说以色列情报部队已派出人员潜入演习区,装成渔民进行“抵近观察”。美联社称,以色列明显对此次军演感到震惊。以色列中东问题专家约瑟·阿尔弗认为,经过多年经营,伊朗已拥有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导弹库。目前伊朗军队所装备的地对地弹道导弹总数为1500多枚,“流星—3”型导弹成为伊朗人心目中“反击美国的王牌”。而军演第一天就搬出隐形导弹,说明此次军演绝对是一次真正意义的叫板。针对西方国家的指责,伊朗军方将领特别强调,此次演习目的是检验伊军在大规模地区作战中的协同作战能力,评估伊军高级将领的指挥能力,让部队做好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击退“威胁”的准备。俄罗斯媒体评论说,面对西方进一步压力,伊朗此次作出

军事演习的强硬姿态,展示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而美军更是抓紧军事部署的准备工作,未来解决伊朗核问题究竟是“和”还是“战”,尚需时间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