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严挑细选特勤精兵 1分50秒内拆装自动步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09:54 中国青年报

  3月27日,一个平凡的日子,天空刮着风,给已经春暖花开的北京城带来一丝寒意。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新兵训练基地的550余名新兵热血沸腾,因为特勤中队将从他们当中挑选出35名优秀新兵加入特勤中队。

  特勤中队主要担负着处置突发事件的特殊任务,每名队员都必须具备过硬的思想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因此,特勤中队每年都要从新兵训练基地几百名新兵中按照1/10,甚至是1/20的比例,挑选各方面素质突出的新队员。

  上午7时50分,负责挑选新特勤队员的特勤中队中队长杨金重等4名考官到达新兵训练基地。与新兵训练基地领导简单交流之后,杨队长拿到了新兵训练基地经过近3个月的考察、摸底情况,以及从550余名新兵中挑选出的40名新兵的名单。这份名单在27日之前是保密的,原因是怕影响部分新兵的情绪。而这挑选出来的40名新兵还要经过智能、体能、技能、身体灵活性、反应速度、心理素质六个方面的重重考验,最后只能有35人被选入特勤中队。

  8时40分,杨队长详细统计了每名新兵年龄、籍贯、政治面貌等资料,令他感到高兴的是这40名新兵在家时大部分都练过武术,这表明他们的身体素质都比较过硬。

  9时10分,考核正式开始。

  过河、过桥都是题

  首先是智能考核。智能是特勤队员的核心素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犯罪分子也渐渐由暴力犯罪向智能犯罪转型。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处突、反恐任务,特勤队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智商。

  智能考核分为两项内容:一是考核文化素质。随着高科技武器不断更新,特勤队员必须具备中等以上文化水平,才能快速、熟练掌握各种武器的性能,所以今年特勤中队挑选的40名新兵都具备高中以上文化水平。考核以笔答的形式进行,考核科目包括英语、数学、语文、政治和军事理论。

  二是杨队长自己想出的课目,也是往年考核中没有的课目:考智力题。

  “第一题,假如你们其中3个人需要渡过一条很深很宽的河,渡河的工具只有一条小船,但船一次只能承载大约一个半人的重量。请问有谁能想出渡河的办法?”

  “报告队长,我知道,可以一个人在船上,另一个人扒着船游过去,因为水有浮力,这样往返两次就可以过去了。”

  “第二题,一个老汉挑着两个箩筐走到一个独木桥中间,这时分别从桥两头过来一个小孩儿,他们两个都想过去,但谁也不肯让步,请问该怎么做让两个小孩儿同时过桥?”

  “报告队长,我知道,可以让两个小孩儿坐在箩筐里,老汉掉个头就可以让他们俩同时过桥了。”

  体能要求都比正常标准高

  第二项是体能考核。体能是特勤队员的基础素质。对于特勤队员来说,体能是技能的根本保障,只有体能跟得上才能更好地施展技能。

  体能考核包括百米冲刺、俯卧撑、仰卧起坐、单杠一练习(引体向上)、双杠一练习(杠端臂曲伸)五个课目。各个课目及格标准由特勤中队制定,比正常考核的标准要高出许多。百米冲刺的标准是13秒30内完成为合格,而正常标准是15秒20;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的标准分别是每分钟完成40个和30个为合格,而平常的标准是每分钟完成30个和25个;单杠和双杠的标准分别是完成12 个和20个为合格,而平常的标准是8个和12个。

  1分50秒内拆装一支自动步枪

  第三项是技能考核。技能是特勤队员的基本素质。作为一名特勤队员,智能与体能是完成任务的基本条件,而技能才是完成任务的根本保障。

  技能考核包括射击技能、防暴技能和擒敌技能三项。射击考核又分为枪支的组装和实弹射击。枪支组装的标准是81式自动步枪从拆到再组装完毕在1分50秒内完成;实弹射击的标准是使用五发子弹在100米距离,用卧姿有依托姿势击中目标靶45环以上。防暴和擒敌的标准是动作迅速、准确、有力,能熟练完成套路动作及单兵格斗技术。

  身体灵活挺难的

  第四项是身体灵活性的考核。身体灵活是特勤队员的必备素质。身体灵活性直接关系着一名新兵能否锻炼成一名优秀的特勤队员,是体能与技能的前提条件。

  身体灵活性考核分为劈叉、旋腿、侧翻三项。劈叉的标准是两腿分开约180度,两臀离地不超过10厘米;旋腿的标准是全身腾空,两腿交叉旋转一周;侧翻的标准是右手撑地,呈倒立姿势,连腿分开约60度,腰部挺直,由上至下为一个平面。

  反应速度淘汰很残酷

  第五项是反应速度的考核。反应速度是特勤队员的关键素质。特勤队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必须取得战斗的主动权,尤其是在敌我对峙时,必须按照“敌不动我不动,敌欲动我先动”的原则处置突发情况,快速反应,准确判断敌人意图,做到一招制敌。

  反应速度考核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每4名新兵分为一组,同时冲刺跑,当听到“返回”的口令后及时返身,每组反应最慢的一名新兵被淘汰到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将第一阶段淘汰的10名新兵分为两组,再进行冲刺、返回,每组反应最慢的一名新兵被淘汰。

  心理素质考核刺激又精彩

  第六项是心理素质考核。心理素质是特勤队员综合素质的体现。在日常训练和执行任务中,特勤队员往往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在处置反劫持人质情况时,狙击手和突击队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平稳的心态,在保证人质安全的情况下做到一枪毙敌。可以说心理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任务的完成。

  心理素质考核是最后一关,但也是最难的一关。考核没有固定的内容,完全是考官现场设置情况,然后观察被考核人员的反应及应对措施。考核前杨队长作了提示:“我对你们每一名同志做一个动作,可能是友善的也可能是恶意的,你们必须结合你们的反应速度和判断能力,对我所要做或已经做出的动作进行判断和处置,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这最后一关的考验,进入特勤中队。”

  杨队长发现一名新兵脚下有一根木棍,于是便做出弯腰的动作,这名新兵迅速一个箭步冲上,左脚踩住木棍,并拉起格斗架式。杨队长面带微笑向另一名新兵举起手。一开始新兵没有动作,只是眼睛紧盯着他。突然,杨队长的手迅速向下劈去,新兵迅速向后撤了一大步,闪到杨队长的攻击范围之外。

  11时23分,考核结束。杨队长对考核情况进行了讲评,他认为40名新兵今天的表现都非常优秀,所有考官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3月28日,35名被选中的新兵到特勤中队报到,开始了他们的特勤生涯。(李曙东 曹侨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