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武警特勤部队弓弩手杀敌于无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8:59 中国青年报
中国武警特勤部队弓弩手杀敌于无声(附图)

武警战士正在练习使用新型大威力弓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古有弓箭手百步穿杨,今有弓弩手杀敌于无声。弩,是装备于特勤部队的杀伤性武器,战士们亲切地称它为“神秘武器”。近日,在位于昆明西郊的武警云南总队三支队多功能综合演练场,笔者有幸亲眼目睹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综合演练,从而揭开了弩的神秘面纱。

  弩,杀伤性武器

  操场上,5名身着绿色作训服,头戴轻型防弹钢盔,身穿厚实的防弹背心,手握自动步枪或88式狙击步枪的特战队员面色凝重。

  “歹徒劫持了一名妇女,上级命令我们立即救援。出发!”特战分队指挥员命令一下,队员们如离弦之箭,瞬间登上了防弹运兵车。防弹运兵车风驰电掣驶向一幢5层居民楼,“人质”被4名“歹徒”持枪劫持,不时传出救命的呼喊声。

  到达现场后,特战队员迅速利用安装在自动步枪上的激光测距仪进行测距、判定方位,并将参战官兵观察到的现场视频图像、GPS信号、参战官兵至目标的准确距离等信息传送到指挥所计算机。单兵子系统指挥所通过文字、图片、语音等方式,向单兵下达命令。

  “请弓弩手做好准备,居民楼走廊上望风的‘歹徒’将头伸出窗户探看我部行动,请待机击毙”。

  单兵子系统指挥所通过语音方式向弓弩手下达命令后。弓弩手在其他作战队员的掩护下,迅速利用战术动作向居民楼靠近,寻找射击机会。

  当走廊上望风的“歹徒”刚刚把头伸出窗户,弓弩手扣动了手中的扳机,箭直射其喉部,望风的“歹徒”顿时“丧命”。

  转眼之间,房间里的“歹徒”还没有明白是怎么回事,黑洞洞的枪口已经抵在了他的脑门上,他只能束手就擒。

  弓弩手贾新华向笔者介绍说,虽然弩在生活中已经很难见到,但是在侦察特战部队中,这种武器依然有其无声无光的隐蔽优势。

  而且,今天的弩的命中率也已远非昔日可比。特勤中队中队长向修东在训练场告诉笔者,弩装有控制装置,可以延时发射,无须在张弦的同时瞄准,这更有利于捕捉射击时机。与弓箭相比,弩具有更高的穿透力,更远的射程,更好的准确性,使用轻便,而且适合不同气候。

  冲突中的“恐怖杀手”

  过去,无论是在野战对决还是在围城攻坚中,弩这种武器都是令人畏惧的头号“恐怖杀手”。有历史记载,

罗马人的弩能够把27公斤的大石头弹射到大约150米远的地方去。这种局面一直到黑色火药诞生后才被改变。

  某日,该特战分队接到上级指示:杀人犯罪嫌疑人韦某在驻地附近一村庄抢劫杀人后潜逃,命令该部迅速派兵协助公安机关追捕。值班的指导员陈志峰当即带领10名官兵赶赴现场。此时,案发村的200多名群众已将犯罪嫌疑人围困在一座大山上。陈指导员在认真察看了地形后,果断分兵两路进行搜索。当他们搜索至山腰时,一位战士发现一草丛有响声,便大喊一声:“我们已经看见你了,赶快出来,缴械投降!”

  “谁上来就砍死谁!谁也不能开枪!”挥舞菜刀的亡命之徒,面对冲上来的武警官兵,疯狂叫嚣。

  10名武警官兵毫无惧色,迅速对歹徒形成合围之势。当距歹徒30米远时,弓弩手趁歹徒不备,抠动了扳机。箭深深地扎进了歹徒的右小腿,歹徒瞬间失去抵抗能力,束手就擒。

  近日,笔者在演示现场亲眼目睹了弓弩手对人体橡胶靶精确射击演练。射击场内设有包、坎、树木、垃圾桶等各种地物,在不同的位置能显示一个或多个隐显目标。在50米远的距离,弓弩手按照指挥员的命令进入射击位置,短短几秒钟时间,跃进,卧倒,匍匐前进,占据有利地形。随着指挥员一声“目标出现,射击”的口令,弓弩手扳动扳机,目标瞬间倒下。

  弓弩手梅志能告诉记者,通过模拟训练,可以培养队员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技能、敏捷的动作、精准的枪法,以及在各种复杂地形和条件下完成对各类目标精确打击的能力。射击讲究的就是瞬息应变,首发必须命中,否则就会给犯罪分子以喘息的机会,并付出惨痛的代价。

  弓弩手,苦练加巧练

  要想成为一名弓弩手,必须精通射击技术,身体素质过硬,并经过思想动机摸底、心理素质测试、文化理论考核等程序的严格筛选。所以能入选特战分队当上弓弩手,是许多武警战士的愿望,也是战士在两年或者更长的服役期中最大的荣耀。

  据特勤中队中队长向修东介绍,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弓弩手,必须苦练加巧练。弓弩配到中队后,在没有现成教案的情况下,他们充分利用云南用弩历史悠久的资源优势,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中队先后派人到云南怒江学习傈僳族的传统弓弩射法,又通过总队与总部装备部联系,把专家教授请到中队传授技艺。在此基础上,组织班长骨干进行技术攻关,逐步形成了现有的训练模式。在多次重大

军事演习中,弓弩手的特殊作战功能受到了各级首长的一致好评。

  特稿链接

  弩是用机械力射箭的弓,是由弓发展而成的一种远程射杀伤性武器。

  弩由弓和弩臂、弩机三个部分构成:弓横装于弩臂前端,弩机安装于弩臂后部。弩臂用以承弓、撑弦,并供使用者托持;弩机用以扣弦、发射。使用时,将弦张开以弩机扣住,把箭置于弩臂上的矢道内,瞄准目标,而后扳动弩机,弓弦回弹,箭即射出。

  弩箭有方头的(方镞箭)、角锥头的、梯形的等,有的带倒钩。西方学者认为中国战国时期的弩机可以和近代的来复枪相媲美,是古代工程技术的杰出成就之一 。(郭岸英 刘二 卜贵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