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舰载武器试验舰毕昇号险情回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7:23 中国国防报
中国新型舰载武器试验舰毕昇号险情回顾(图)

中国海军970试验舰毕昇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中,有一艘肩负特殊使命的战舰:它不担负作战任务,却常年征战在硝烟弥漫的“海战场”,经受着舰炮轰鸣、导弹烈焰和神秘电磁环境的考验;它自身并不装备武器,却见证着我军新型舰载武器的发展,海军舰艇的新型火炮、导弹、雷达等要在这里经过检验后才能上舰。

  它就是以我国古代著名科学家毕昇命名的海军综合武器试验舰。下水以来,“毕昇”舰先后保障新武器、专用装备试验150余项,完成了多项重大型号武器的研制、定型试验任务,催生出一批批海防利器。

  意外,发生在试验程序启动之后

  春节前夕,“毕昇”舰携带新型导弹勇闯冰海,进行严寒气候条件下的发射试验。

  “5分钟准备!”发射程序启动。导弹如箭在弦。突然,主辅机相继告警。大量碎冰堵塞了舰艇海底阀门,导致冷却系统循环不畅。主辅机滑油温度持续上升。舰艇随时可能失去动力和供电!舰长雷钟山沉着冷静地指挥官兵打开海底阀门除冰。滑油温度开始下降。试验发射程序继续执行。

  “发射!”随着霹雳裂空般的巨响,一枚新型导弹喷着烈焰直刺蓝天。顷刻,不断向天际延伸的浓烟如天女散花般分开:新型导弹成功地将来袭导弹迎头击落。万里海疆从此又添一柄御敌利剑!

  试验程序一旦启动,就要竭尽全力进行到底。翻开“毕昇”舰的《航海日志》,类似事例不胜枚举。

  那年,某新型雷达系统试验要求“毕昇”舰跨海区连续航行。100多天的试验航程还剩2天就要结束,这时意外情况发生了:舰艇左侧主机曲柄箱突然冒出浓烟。

  “不好,‘拉缸’了!”被称为故障“一摸准”的轮机班长李红军立即判断为主机活塞故障,俗称“拉缸”。如不及时处理,缸内温度会越来越高,一旦爆炸,将危及设备和人员安全。

  对付“拉缸”的办法是“封缸”,即让发生故障的那个缸停止运行。这一般要在主机停机状态下才能进行。然而,此项试验要求舰艇航行不能中断,否则数据采集不完整,将功亏一篑!

  “航行中‘封缸’!”舰长发令。这是一项高难度的动作,在“毕昇”舰上还从没尝试过。机电长带领主机班官兵冒着随时可能炸缸的危险连续奋战,终于“封缸”成功。

  “毕昇”舰一直保持着试验所需的航行状态,一举创下了海军史上该型系统试验数据最全、航程最远、时间最长、精度最高等多项纪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