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台南重金复制郑成功船 建“台湾船”重现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13 中国新闻网
台南重金复制郑成功船建“台湾船”重现历史

郑成功登台时率领大军乘坐的戎克船样貌(台湾《中华日报》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3月28日电 17世纪、距今300多年前郑成功带领大军登台的戎克船,台南市府将进行造船复原计划,并以“台湾船”作为命名。台南文化局表示,打造一比一的原船复原,估计经费要5500万元(新台币,下同)。

  据台湾媒体报道,文化部门表示,“台湾船”是郑氏父子在17世纪中叶,拥有东亚贸易霸权时的武装商船之一,郑成功的开台历史从台南市开始,与他有关的历史文化是府城独一无二的珍贵资产,每年郑成功开台纪念日,有关部门都派人来台南市亲自祭拜,市政府也慎重其事的举办“郑文功文化节”活动来纪念这段辉煌历史,“台湾船”重建就是要呈现这段特殊的历史意义。

  台南文化局说,“台湾船”重建计划已获市长同意,文化局并委请学者专家完成原船重建的规划设计,预计以一比一的比例,请船舶专家打造一艘和郑氏时期一模一样的戎克船,完工后在现今的安平港滨林默娘公园设立造船博物馆存放展示。

  根据学者专家的考证,戎克船实船全长约30米,复造的“台湾船”也是这样的长度,并依据日本平户松浦史料博物馆“唐船之图”画卷资料复原,除了原画卷图标船帆为竹篾帆,为复原考量将改为布帆外,其余都是尽可能的找寻相同的造船材料复原,船身主要木头构件,将在台湾桧木或是柚木中择其一,预计以2年时间完成。

  文化局指出,“台湾船”造船计划已逐步推动,目前比较棘手的是造船经费来源,估计费用约5500万元,将向“交通部”、“文建会”等单位争取补助,此外,也要企业、民间团体募款。

  “文建会”有人则建议文化局把造船博物馆的规模扩大,利用周边景观营造郑成功登台时的历史场景,规划古道、街屋等,让民众在参观时有历史参与感,未来也可提供作为举办文化活动或出借拍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之用,既可多元利用也能增加收入。

  为了宣示“台湾船”复原计划,文化局说,不管经费筹得如何,今年4月底的郑成功文化节会抢先进行“台湾船”龙骨安置仪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