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百年前郑成功史料孤本见证了海峡两岸的和平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二月十四日电 系统载有郑成功家族一世至二十世详尽史实的孤本《乡试石朱卷·郑怀陔》,十三日现身福建晋江安海。该孤本详载了归顺清廷的郑成功后裔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学习的状况,见证了海峡两岸的和平局势。

  据此间《泉州晚报》报道,郑怀陔系郑成功第七世裔孙。由其编撰的《乡试石朱卷·郑怀陔》(木刻印本)共有二十五页,由“履历”、“乡试石朱卷”和“总批”组成,印制
于光绪十四年(公元一八八八年)。

  经文史专家多方考证认为,《乡试石朱卷·郑怀陔》系统地记载了郑成功家族一世至二十世历代人物官阶,为《石井本宗族谱》的石井郑氏历代人物补遗了六个世系,比修编于一九二O年、现珍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的《郑氏宗谱》早了三十余年,弥足珍贵。

  孤本载明,一六八三年台湾回归祖国之际,康熙“嘉其忠贞”,特旨“专祠特祀,赐葬覆船山(今南安水头橄榄山)”,以褒扬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这与此前发现的《郑成功族谱四种》相吻合,再次展现了收复台湾的郑成功在两岸人民心中的崇高位置,又一次印证了台湾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专家介绍,此前,有史料记载郑克塽归顺清廷后,其兄弟和后裔处境艰难。此番发现的孤本则以大量的史实对此予以纠正:郑克塽后裔郑超英、郑腾蛟任“军功六品衔”,郑嵩系乾隆“武举人”,郑行义为“国学生”,郑峰、郑柱、郑元锦均为“太学生”。

  专家经过考证认为,这些史料完整地凸现了自康熙平台后,在两岸关系趋于缓和的形势下,郑成功后裔在致学、经商、擢升、通婚等方面备受清廷礼遇,无不处于和谐的环境中。这些都有力地见证了海峡两岸和平共处,两岸同胞都是祖国大家庭不可缺少的一员的史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