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拉登司机拒绝上美法庭受审 称自己不是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前专车司机萨利姆·哈姆丹将在美国最高法院向美国总统布什发起挑战,声称布什想要组建的特别仲裁法庭无权对他进行审判,因为这一法庭的建立违反了美国宪法。

  5年前,拥有也门国籍的萨利姆还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小人物,他在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开着一辆丰田卡车,不过他的老板的确是拉登。28日,身材瘦长、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萨利姆将出现在美国最高法院,他的辩护律师表示,布什无权要求组建特别仲裁法庭对萨利姆进行审判,因为这一法庭注定是不公正的。

  在最高法院就萨利姆的诉讼做出判决之前,他对自己的律师说:“我并不想创造一项历史,我只想回家。”在此之前的4年里,萨利姆一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一个几平方米的牢房里。

  今年36岁的萨利姆有两个孩子,他说,美国政府无权通过任何军事法庭或是仲裁法庭对他进行审判,仅仅因为他当过拉登的司机就被指控是“基地”组织中的恐怖分子,这是不公平的。

  萨利姆的律师指出,根据日内瓦公约,美国政府应该给予萨利姆战犯的身份,但他在被关押期间却从未受到过审判,也没有被定过任何罪名,所以美国政府的做法违反了相关的国际法。

  2001年11月,当美军战机开始对阿富汗进行狂轰乱炸时,萨利姆把他当时正怀孕的妻子和2岁的女儿送到了巴基斯坦,当他自己回到阿富汗时被美军逮捕。2002年1月美国刚开始建立关塔那摩监狱,4个月之后萨利姆就被关进了这座监狱,据称当时他戴着手铐脚镣,头上还被蒙着面罩,此后他的身份一直就是“不服法的军事分子”而不是战犯。

  萨利姆的律师说,萨利姆仅仅是一个靠为别人开车赚钱养家的司机,当时他在拉登的一个农场里工作,每个月领取200美元的工资,他与恐怖活动并没有直接的关联。萨利姆的律师还说,布什组建的特别军事仲裁法庭旨在对萨利姆进行不公正的审判,萨利姆至少应该接受平民法官的审判并享有战犯应该享有的权力。(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