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看好“武器美容”生意 苏-27战机可就地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0:28 世界新闻报
俄看好“武器美容”生意苏-27战机可就地升级

中国空军新型歼击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罗山爱

  据俄罗斯《独立报》3月3日报道,为了加强武器出口大国地位,俄罗斯国防企业开始学习以色列同行的经验,招揽起“武器美容”生意,为那些买不起新武器的中小国家提供现役俄式装备的改进服务。他们最有利的条件是:俄罗斯造出了这些武器,也最了解它们的底细,也有办法让那些老装备焕发新的青春。

  俄罗斯武器市场接近饱和

  据美国国际预测公司(FI)称,目前全球有140多个国家拥有俄罗斯主战装备,约90个国家以俄式武器作为自己的国防基础。由于俄罗斯武器注重“系统优势”,即用不太先进的部件,运用优秀的整体设计,使之发挥出与西方武器相当的战斗力,同时对士兵的要求也不太高。因此,俄罗斯武器受到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欢迎。

  但现在出现的一个“严峻”局面是,俄罗斯的传统武器出口市场已经饱和。印度等俄式武器购买大户逐渐步入装备转换消化阶段,不会再有大的订单,而更多中小国家却有心无力,无法购买越来越昂贵的俄制武器。如果要达到创汇目标,俄罗斯必须向武器改装市场要效益。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从今年第1期开始,买下英国《简氏世界军事》杂志的黄金版面做广告,将各种武器改造方案明码标价,希望能让潜在客户动心。

  苏-27战机可“就地升级

  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向使用苏-27战斗机将近十年的国家提出了苏-27SKM改进方案,它的诱人之处在于苏-27SKM完全保留普通苏-27的机体,飞行员可轻松掌握苏-27SKM战斗机的性能特点,整个培训时间只需要1到2个月。新飞机在座舱仪表板上加装3个

液晶显示器,可显示所有的飞行和作战信息,新型飞机可完全依靠新型导航系统指示飞行,在飞行员未看到目标时,一切工作都由电子设备来完成,飞行员只剩下在需要的时刻按下“发射”按钮。

  苏霍伊设计局称,如果客户购买具有类似功能的新战机,花费不会低于3000万美元,而苏-27SKM改装方案却便宜得多,不仅能出售整机,还可以直接向苏-27使用国转让技术,实现就地改装。

  地空导弹改头换面

  俄罗斯最近还赢得了向伊朗出售防空导弹的生意,令人跌破眼镜的是,俄方提供的不是时髦的S-300PMU1导弹,而是已经服役数十年的S-125导弹。其实,S-125导弹纯粹是“旧瓶装新酒”,移植了大量先进组件,改进后的导弹探测雷达发现目标的距离也扩大到500公里,并具有发现和跟踪隐身目标的能力。

  据说新的S-125导弹指挥系统中还有一款神秘的激光/红外跟踪设备,使导弹能在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作战,使敌雷达压制武器发挥不了作用。实际上,新的S-125导弹除了名称和外观还与往日前辈有点联系外,所有的内容都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更主要的是,这种廉价又大腕的武器既让美国更加琢磨不透,又不会像S-300PMU1导弹那样招摇,对俄罗斯和伊朗双方而言实在是两全其美的买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