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要为心腹铺路 陈水扁想换台湾当局“国防部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8:4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辉

  自今年以来,台湾军方多次进行人事调整。

  《中国时报》近日披露说,陈水扁频繁换将的目的是在为“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铺路,准备让他接替李杰,成为首位民进党籍文人“国防部长”。

  面试成为转折点

  柯承亨1962年出生在高雄,长着一张娃娃脸,经常面带笑容,似乎与掌握兵符、统帅“三军”的“国防部长”的形象有些差距。据台湾媒体报道,柯承亨在17年的从政生涯中,从当初一个小小的“立委”助理升为陈水扁在“国防”领域的重要幕僚,主要是因为他对陈水扁非常忠心。

  1989年底,刚当选“立委”的陈水扁进行了几场面试,希望找到合适的助理,27岁的柯承亨就是应聘者之一。当时陈水扁出了几道题,其中之一是谈谈对台湾“国防”和“外交”现状的看法。柯承亨从小就关注军事问题,除了爱玩战机模型外,还对许多武器的性能了如指掌,因此他在回答问题时侃侃而谈。这场面试成了柯承亨人生的转折点,此后他一直扮演着情报搜集、资料分析的幕僚角色。在军事资料相当保密的当年,陈水扁靠揭发军中弊案打响知名度,柯承亨功不可没。因为当时陈水扁每周揭发一件军事弊案,都由柯承亨等人提供素材。

  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期间忙于市政,对两岸、军事等议题关注较少,但柯承亨仍定期写报告供他参考。在这段堪称清闲的日子里,柯承亨还定期在香港《信报》等媒体上发表文章。同时,台北市政府与军方多次就军用土地问题进行磋商,也多由柯承亨出面。长期共事的经验,使他比别人更清楚陈水扁的心思。

  官儿越做越大

  陈水扁上台后,柯承亨也跟着升官。2000年,他出任“国安会咨询委员”,主管军事、情报、军购、两岸和台美关系;2002年升任“国安会副秘书长”,直接参与陈水扁有关“国安”和两岸问题的决策。在此期间,陈水扁的“烽火外交”所引起的各种政治危机,都是由柯承亨和“陆委会主委”蔡英文等人出面化解。2003年,“大选”进入关键时刻,蓝绿两大阵营竞相拉拢军方人士,“国防部”内动荡不安。陈水扁在官邸之内,对“国防部”内部的暗潮汹涌所知不多,他唯一可以信赖的消息来源就是柯承亨。对陈水扁来说,柯承亨不惹麻烦、外界对他不熟悉,正是他的成功之处,所以,柯承亨的官儿才能越做越大。2005年5月,他主持“玉山专案”大型电脑军演,2006年1月出任“国防部副部长”。

  接任“部长”可能性很大

  出任“国防部副部长”仅两个月,如今柯承亨又传出可能再上一层楼的消息。这是台湾媒体对台军最近一系列人事调整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报道指出,现任“国防部长”李杰被军购案搞得焦头烂额,多次放话说“不想干了”。这是陈水扁另找他人的原因之一。当然,更主要的是,李杰还不算是陈水扁的心腹,对一些事情的处理也令陈水扁很不满意。像拆除两蒋铜像,李杰很不赞同,也不愿执行。因此,陈水扁安排李杰的对头朱凯生出任“国防部副部长”,又把“军情局长”彭胜竹放到“参谋本部副总长”的位置上。这些举措的最终目的,是为柯承亨任“国防部长”铺路。因为年纪尚轻的柯承亨要想在军方“压得住阵脚”,与他配合的重要军方官员,包括“参谋总长”和“三军司令”

  等必须与他合拍。像目前担任“空军司令”的沈国祯与柯承亨的关系十分密切,未来柯承亨升任“国防部长”后,沈国祯很可能出任“副部长”,其职缺再由同是陈水扁心腹的彭胜竹填补,这样可以帮助柯承亨维系台军的稳定。“参谋总长”李天羽本来对“国防部长”的职位也很有兴趣,但泛绿阵营已派人明确告诉他,不会有“总长升部长规划”。

  基于此,台湾政界普遍认为,柯承亨出任“国防部长”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目前柯承亨的资历还不足以号令军队,特别是他为人不够果断,行事又是典型的幕僚风格,在军中威信不高。有人甚至称,他至少得再磨炼10年才能当“部长”,只是陈水扁等不及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