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又耍台独花招 搞起“去中国化”小动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8:45 环球时报

  ● 本报特约记者 王远

  陈水扁在“终统”之后,虽然民意支持率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但获得了部分“深绿”选民的掌声。受此刺激,陈水扁又开始在“台独”路上玩些小花照,在许多方面偷偷摸摸地搞起了“去中国化”的小动作。

  推动军歌“本土化”

  据岛内媒体20日透露,日前,台军方已经获得“高层”指示,除了国语军歌之外,近期内必须编写包括闽南语及客家话等方言版的军歌,以激励士气,让台军“爱台湾,保家园”的军歌真正做到“入口入心”。在此之前,台军方为配合民进党当局的“去中国化”,不但要求各部队拆除营区里的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铜像,而且还下令用陆军军歌取代陆军军官学校校歌(原黄埔军校校歌)。因为民进党“立委”强烈不满陆军官校校歌中出现“怒潮澎湃,党旗飞舞”的歌词。

  专机拿掉“China”字样

  为配合陈水扁可能会在今年5月出访哥斯达黎加,台“中华航空”(“ChinaAirlines”)公司已于日前悄悄将一架A340客机由原本与“民国”有关系的“红梅”涂装,改漆成其子公司华信航空的“海东青”涂装,拿掉了“China”字样。由于华信航空长期只飞行岛内航线与部分短程海外航线,完全没有必要使用A340。这架飞机是“中华航空”公司7架A340中惟一有头等舱的,过去也多次担任陈水扁出访的专机,因此这次改漆涂装,完全是为了配合陈水扁所谓的出访。岛内媒体指出,这可能是继“终统”之后,“总统府”新一阶段“去中国化”的表现,就是让台湾与“China”绝对没有关系,所以陈水扁决不搭乘“ChinaAirlines”出访。

  简化中国历史课程

  据岛内媒体披露,为进一步在台湾中学生中“去中国化”,台即将于2006年9月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暂行纲要》,将历史课中的台湾史增加为1册,中国史则由原来的3册,浓缩成1册,并刻意将中国史融入世界史的教学。历史课的授课时间也从过去的每周2.5节课减为每周2节。其中,高一上学期教授台湾史,授课内容按照时序排列,包括史前至19世纪的台湾、日本统治时期和战后的台湾等。高一下学期教授中国史。高二历史第三、四册主要讲世界史,从上古文明讲述到近代世界,其中,融入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关系。高三选修历史则推出一些全新的选修专题。

  “台独”花招再惹争议

  对于军歌修改问题,尽管台军方极力否认,但还是引来了新一波蓝绿之争。军人出身的

国民党“立委”帅化民称,军方高层抛出这个议题,是想割断历史,只会减损军人为“国家”牺牲的“荣誉和决心”,只会减损军方士气,非常无聊。该党另一“立委”林郁方则认为,改编军歌,除了政治目的,完全没有必要,民进党这么做实在是多此一举。

  而民进党“立委”则极力辩护。“新潮流系”要员李文忠狡辩称,目前台军中很多是本省籍,也有客家籍,如能编一两首闽南话、客家话或是原住民语的军歌,可让“台湾各族融合,激励军心”。另外几位民进党“立委”蔡同荣、庄和子、薛凌等则继续向军方施压,强烈要求“国防部”在军歌指定曲目中,特别删除有关抗战、“中国一定强”以及歌颂蒋介石之类的“过时”与“不当”,而且还有损台日“战略伙伴关系”的歌曲,专门增加一些属于台军专有的台语版与客家版的军歌,以让“爱台湾、保家园”能够“入口入心”,并与大陆解放军军歌区别。

  至于历史课程问题,尽管台“教育部长”杜正胜一再否认有“政治力量介入”,称这样做只是遵守“由近到远、由古到今以及详今略古”等原则,但还是引起老师们的不满。除了不满台当局这种割裂历史的做法外,另外有不少老师都担心中国史及历史专题选修内容教不完,也教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