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民党高官:陈水扁当局腐化严重困兽犹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8:32 东方早报

  3月的北京春光明媚。但张荣恭来去匆匆,甚至没有闲暇看一眼窗外枝头的新绿。

  3月22日下午,身为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兼大陆事务部主任的张荣恭一行抵达北京,与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商定两岸经贸论坛有关事宜。昨日上午,在飞返台湾前张荣恭接受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专访。

  “直航是论坛重点议题”

  开放两岸直航、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一直是台海两岸民众最迫切的呼声。

  东方早报:我知道,您是昨天(3月22日)上午8时从台北出发的,但下午才到北京。如果两岸直航,是不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张荣恭:上午8时的飞机,在香港转机,下午2时40分到。4时多在钓鱼台(与陈云林)会谈。

  东方早报:这次会谈中,两岸经贸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两岸直航、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对此您是不是很有感触?

  张荣恭:(两岸经贸论坛)直航是重点议题。如果台北直飞北京,只要两个多小时。关于直航,两岸都有意愿。推动两岸直航是大陆一贯的政策,对台湾来讲,也是各党派共同的意见。

  东方早报:那么,两岸直航为什么迟迟难以实现?

  张荣恭:因为民进党当局只说不做,所以没有办法实现。我们现在努力推进包机的日常化,作为直航之前的过渡。

  “民进党是困兽犹斗”

  两岸经贸论坛是时任

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去年4月率中国国民党代表团与胡锦涛总书记会谈达成的五项共同愿景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原计划于去年12月下旬在台北举办。但由于台湾当局不予批准,大陆经贸代表团未能如期赴台。

  东方早报:从去年开始,阻止陈云林入台、宣称“公投制宪”、“终统”,台湾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的动作不断,为什么没能有力抵制?张荣恭:有抵制。但应该明白,(民进党)有一些作为属于“行政权”,“立法权”只能制衡,有时候无法改变,所以(民进党)能够采取一些片面的作为。但这种片面的作为会在世界舆论和台湾人民心中形成是非的判断,这些判断的种子会表现在任何一次重大的选举当中。去年的(台湾地区)“三合一”选举(结果),台湾民众已经对民进党的贪污腐化给出了裁判。但陈水扁继续一意孤行,想要转移视线,所以利用“行政权”提出“终统”,是霸道和片面的行为,而它的恶果就会反应在台湾下一次的重大选举中。

  东方早报:陈水扁为什么不顾各方压力一意孤行?他这么做想达到什么目的?

  张荣恭:因为陈水扁当局的贪污腐化极其严重,他只能诉求于政治议题来转移视线。陈水扁当局通过在台湾的政治环境里散布浑浊的气氛,来掩盖他的经济弊案。这是刻意的作为。东方早报:按您的说法,陈水扁的作为既违背世界舆论,也违反台湾民意,可不可以说是政治自杀?

  张荣恭:我们相信是如此。但对他(陈水扁)来说,弊案缠身,走投无路了,困兽犹斗,只此一途。当然我们也应该了解,受伤的野兽可能会乱咬人,所以我们要提防陈水扁在未来,继续去挑动两岸关系恶化。

  东方早报:本次两岸经贸论坛以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为主题,议题有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两岸直航问题、两岸观光交流和两岸金融交流等,您认为,会取得哪些成果?

  张荣恭:这些议题,旅游也好,包机也好,国共两党都谈过多次。这次是用更详尽的角度去阐述(各个议题的)正面意义。台湾各界的重要人士来参加论坛,让他们更透彻地了解旅游和包机等的内涵,以及国共两党推动这些议题的诚意,使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参与和促成。早报驻京记者 殷玉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