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理工大学研制成电线载波遥测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王辉东 马胜伟)普通电力线可以承担国防工程数据传输功能,这是日前在“基于电力线载波的防护工程环境参数遥测系统”成果演示现场看到的精彩一幕。这项研究是由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青年教员范良凯独立完成的,专家认为它开辟了军用数据传输的新途径,将有效提高国防、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水平。

  据了解,国防、人防工程目前普遍采用人工观测和手工记录来测定温度、湿度,费时费力,数据不准确;运用现有系统监控必须穿墙凿壁布线布点,都会影响防护性能,导致战时功能的难以有效发挥。“基于电力线载波的防护工程环境参数遥测系统”将工程内部空气环境参数通过普通电线传送到监测中心,即插即用,无需穿墙凿壁、配管布线,便可实施有效监测,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笔者深入某地下工程内部看到,多个变送器接上电源后,工程内部各点的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参数便立即显示在千米之外的监视仪上,实时监控,定时存储,其数据可用于制作温湿度曲线报表,准确和便捷。专家介绍,此项研究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