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解放军理工大学学员王建宝的成才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23:04 解放军报

  排长“拐弯”学力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学员王建宝的成才经历

  卢遵侯 卢军舰 本报特约记者 王辉东

  当年,王建宝以高分考入解放军理工大学,成为学员旅的一名学员,毕业后将去部队当排长。

  谁料想,前不久,南京军区竟特批王建宝毕业后到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就读研究生。这是为什么?

  原来,王建宝在校学习期间,拿了“全国力学竞赛”奖,并获得中科院力学专业免试研究生资格。此时,该不该送“排长”去学力学?引发了学校对人才培养思路的讨论。

  他们分析看到:王建宝来到军校后,军事训练认真刻苦,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深受队领导和战友们的好评。

  “他的勤奋是出了名的。高等数学考试连续5次拿满分。大学物理统测,他也是唯一拿到满分的学员。教员说他做的比标准答案还标准。”王建宝的队长回忆道,“有时,课还没讲到一半,他就把整本书自学完了。一次电工试验课上,出现了一个无法解释的简谐波合成现象。当两位教员正在分析原因时,王建宝迅速地调整了几根接线,简谐波合成的问题迎刃而解。当他说明了问题的症结和自己的思路后,同学们自发地为他鼓掌。”

  怎样培养王建宝这样的学员?教员们议论纷纷。有人说“他学习虽好,但毕业后要去连队带兵当排长,现在的重点应该是提高管理素质”;有人说“王建宝这样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是搞基础科学研究的好‘苗子’,这样的特殊人才太难得了,应该特殊培养”,力学教研室陈平主任就持这种观点。

  “人才适应培养模式,还是培养模式适应人才?我认为应该根据每个学员的特点、专长运用相应的培训方法。如果目前的办学实力达不到这个理想状态,也应当给特殊人才、尖子人才创造特殊的发展空间,因材施教。”陈主任说。正是他引领年轻的王建宝参加了“全国力学竞赛”,走进了力学的神圣殿堂。

  王建宝没有辜负老师的厚望,他认真地做起了准备。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各种教材、参考资料他都开始学习。几个月下来,他自学了20多门课程。去年暑假到部队实习,他带了4本教材和2本习题,一有时间就看书做题。短短18天,他把一大本习题从头到尾做了一遍,一位战士感慨地说:“我要像你这样学习,一定能考上大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建宝囊括了江苏省力学竞赛总分第一名、竞赛特等奖、理论力学单科优胜奖三项大奖,从全国7600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如今,部队特批他学力学,我军现代化建设队伍中多了一个既懂指挥又精通专业的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