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理工大学精心构建科研向战斗力转化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9:27 解放军报

  理工大学构建科研向战斗力转化机制

  科研开发生产形成一体化

  本报讯 马胜伟、特约记者王辉东报道:新学期伊始,由理工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的某卫星通信站控设备,在很短时间内便由该校所属第63研究所试制生产后,批量装备部队,
形成战斗力。这标志着该校充分整合内部资源,加速科研成果向战斗力转化的高效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近年来,该校每年完成各项科研项目达200多项,但真正实现成果转化的仅占35%,科研成果向战斗力转化效率低、周期长的矛盾日益凸现。校党委“一班人”认真反思后认为,关键是要改变传统观念,构建起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他们积极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加强内部协调,举办成果转化交流会议;加大经费投入,促使研究所由单一生产拓展为多元化生产;加强重点科目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使科研项目向实战倾斜,促进了“科研、开发、生产”一体化的形成;同时充分利用与南京军区建立的科技攻关合作机制,推动科研成果向战斗力的快速转化。

  据了解,第63研究所专门成立了质量管理部和“器材联合采购中心”,修订了科研管理规定,规范了软件程序,包括战场工程保障、气象水文保障等领域的一批成果,正逐步形成新产品,并直接服务于军事斗争实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