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要求日本暂停有助推动伊朗核武的油田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今天报道,日本《产经新闻》称,作为国际社会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努力的一部分,美国已非正式地要求日本暂停其开发伊朗油田的计划。

  尽管遭到美国的反对,资源贫乏的日本仍然计划开发伊朗的阿扎德干油田,该油田估计是全球第二大油田。日本两年前与伊朗签署了开发阿扎德干油田的项目,项目总值达十亿美元,日本政府拥有项目承包商、日本最大石油开发商Inpex Corp百分之三十六的股份。

  日本《产经新闻》援引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立克和助理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已非正式地要求日本至少应暂停其开发阿扎德干油田的计划。他们认为日本开发该油田将为伊朗提供可用于支持核活动的资金,而且使国际社会难以在伊朗核问题形成统一立场。报道称,美国国会的一些人也呼吁向日本提出这一要求。

  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发言人没有对这一报道发表评论。

  联合国安理会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就一份呼吁伊朗暂停所有铀浓缩活动的声明达成一致。安理会拥有对伊朗实施制裁措施的权力。俄罗斯和中国都不赞成目前的声明草案,它们担心这可能使威胁升级,使伊朗断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所有联系。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呼吁日本与华盛顿合作。他说,他理解日本困难的
能源
形势,但是国际社会必须合作打击核扩散活动。

  日本百分之十五的原油进口来自伊朗,伊朗是日本第三大石油供应国。日本与伊朗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尽管这使美国感到不快。(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