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为扩军找借口:自卫队在演习中不敌解放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45 国际在线
日本为扩军找借口:自卫队在演习中不敌解放军

俄罗斯S-300V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为扩军找借口:自卫队在演习中不敌解放军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战机


俄罗斯su30战机

  据报道,日本首相小泉日前声称,由于“一些国家在没有透明度的情况下发展军力,还打算让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的技术不加限制地扩散”,日本的国家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外电评论认为,小泉这番话显然是针对中国。有观察家指出,日本一直在为扩军寻找借口,近来有迹象表明,它已改变以往一味“喊打”别人的做法,在鼓吹别国扩军的同时,更加注重渲染自身的“安全困境”,借以博得国际同情和国民支持。

  模拟军演经常“输”

  众所周知,日本自卫队特别青睐“以演促训”,每年近一半时间是在搞演习。以往,每次演习无论过程怎样“曲折”,但最终肯定是以“胜利”告终。而自去年以来,这种情况不复存在,稍微上点规模的联合演练,特别是有明确假想敌的模拟演习,自卫队经常是遭遇“惨败”。

  前不久,日本防卫学者在接受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采访时表示,自卫队每年都举行针对中国的不同层次演习,每次都以“头痛的结局”告终,“这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潜艇部队、空军力量大大增强所致。”另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披露,在2月底举行的“利刃-2006”演习中,日本假想中国空军的苏-30战斗轰炸机“侵入”其领空后,航空自卫队从那霸基地和宫古岛市的下地岛,派出数架F-15战斗机前去拦截,双方展开中等规模的较量。评估结果是,F-15机群“因携带武器落后及油料限制而提前退出战斗”。

  特别耐人寻味的是,一般情况下,由于涉及“假想敌”技战术参数,以及自身应敌战法指导等因素,模拟演习结果都是秘而不宣的,但日本却很“例外”。每次演习过后,结果总会被“披露”出来,而“曝料”的人往往是自卫队官员或防务专家。据报道,此前“利刃-2006”演习空战结果,就是一名自卫队官员在接受《独立军事评论》采访时“说漏”的。

  比来比去还是邻国强

  军事观察家敏锐地发现,在自卫队热衷于打“败仗”的同时,日本国内也掀起一股“媚外”风,对象正是中朝俄等邻国。不少专家“比来比去”,总感觉还是别人的好。

  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报道,日防卫厅官员称,解放军可能已接受了多架苏-27和苏-30MKK战斗机,两种战机将协同作战,前者为后者执行远程攻击任务开辟通道,显示中国战机有能力进入日本近海作战。日官员认为日本的F-15机群正逐渐老化,面对新对手已力不从心。同时,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可摧毁隐形飞机的S-300防空导弹,自卫队曾在多次演习中模拟过如何突破这种严密的火力配置,但每次都“令人极为伤心和失望”。

  日本军事专家还宣称,俄罗斯的导弹潜艇难防。他们认为,俄军在堪察加半岛部署的白杨-M型导弹就连美国都怕,日本对其更是无计可施。同时,日本专家还对朝鲜的导弹表示担忧,认为朝大浦洞导弹技术已“非常成熟”,一旦加上核弹头,“后果不堪设想”。

  政客、媒体轮番鼓噪

  舆论注意到,目前日本炒邻国军事“优势”的人为数不少,包括政客、网民、学者,还有不少媒体。其中,右翼政客,特别是所谓新“国防族”尤为突出。由于他们掌握行政资源,炒作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此外,不少媒体也参与到了这场“媚外”运动中来,从报纸、杂志到电台、电视台,从著名的评论家到名不见经传的小记者,经常用耸人听闻的标题和语言,渲染所处的险恶安全环境。不久前,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就炒作说,中国准备建大型登陆舰攻打日本西南岛屿。没几天这家报纸又声称,中国新型军事装备将在2008年左右完成配备,而日美导弹防御系统要到2015年才完成,“此前这段时间最令人担忧”。

  据分析,日本媒体对公众的影响力非同一般。目前,日本报纸的日发行量超过7200万份,平均每1000人拥有近600份报纸,居世界第一;全日本共有129家电视台,以及数十家卫星频道,基本覆盖了城乡各地。有人形容说,电视台主持人在“黄金时间”哪怕寥寥数言的评论,也要比首相洋洋大观的讲话还有影响。

  日本为扩军找借口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以前的“喊打”战略,还是现在的“悲情”牌,日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扩军找借口。随着这一进程的加快,目前日本与邻国,特别是与中国的对峙态势,已由“接近”到“逼近”。此前,布什政府前高级官员薛瑞福也警告说,中日爆发战争的几率要超过台海。

  军事评论家平可夫认为,为防止意外发生,首先必须建立有效的军事危机处理沟通管道,中日军方高层间应保持经常性接触,直率地、毫不妥协地提出问题;同时,应在两军高层及各军兵种间建立必要的热线管道,全面沟通接触;此外,还要确立“敌我识别”技术管道,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利用“敌我识别”装置,判明对方,防止意外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