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美国不要趁机欺负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02 新闻晨报
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美国不要趁机欺负伊朗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的会谈还没开始,两国最高领导人已经打开了嘴仗。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月21日说,他赞成伊朗官员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谈判,那样可以让美国明白伊拉克的事情,他同时警告美国不要趁机欺负伊朗。而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赞成谈判,认为谈判可以让伊朗懂得,在伊拉克问题上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据美联社报道,哈梅内伊表示:“如果伊朗官员能让美国明白一些关于伊拉克的问题,那样的谈判就行。但如果这些谈判成了欺诈的一方(美国)欺凌弱小和强加于人的场所,那是不允许的。”

  这是对伊朗国家事务拥有最终决定权的哈梅内伊第一次确认赞同这些谈判,分析人士认为,其意旨在平息强硬派对与美国会谈的批评。

  就在哈梅内伊发表上述讲话前几小时,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赞成双方举行谈判。他说,美国官员将告诉伊朗,他们在

伊拉克的活动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

  布什对记者说,他已经指示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要让伊朗明白“传播宗派暴力或者运输(爆炸物)部件是美国不可接受的”。

  布什政府指责伊朗革命卫队向伊拉克偷运爆炸物部件,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上周承认,没有证据证明伊朗政府与此有关。在伊拉克,爆炸袭击是伊拉克逊尼派武装对付什叶派政府的主要手段。而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与伊拉克执政的什叶派政党领导人关系密切,对他们影响很大,不太可能支持逊尼派武装袭击什叶派政府。

  也正是看到了伊朗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力,美国国务卿赖斯坦言,与伊朗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谈还是“有用的”。 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