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梅内伊呼吁让改革派参选 拉夫桑贾尼选情微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36 中国日报网站
哈梅内伊呼吁让改革派参选拉夫桑贾尼选情微妙

伊朗改革派候选人莫因被宪法监护委员会取消了总统候选人资格。(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哈梅内伊呼吁让改革派参选拉夫桑贾尼选情微妙

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出面希望重新考虑给予改革派人士参选资格。(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拒绝改革派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导致伊朗改革派扬言抵制大选之后,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5月23日出面打圆场,敦促宪法监护委员会重新考虑此前裁定,准许两位改革派候选人参加下月的总统大选。第二天,这两名改革派人士的选举资格便得以恢复。有分析家表示,如此一来,原先的热门候选人、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形势将不容乐观。

  *** 哈梅内伊罕见出面调停

  哈梅内伊在23日致宪法监护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表示,委员会如果能准许“各种政治倾向的人”参加总统大选就“更好了”。哈梅内伊说:“委员会似乎应该重新考虑莫因先生和(副总统)迈赫拉里扎德(音译)两人的候选人资格。”美联社透露,此次哈梅内伊出面调解候选人资格纷争,是应伊朗国会保守派议长阿德尔的请求。

  在伊朗的政治格局中,身为最高宗教领袖的哈梅内伊对于任何国家事务都有最终裁决权,但他几乎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介入政治事务。因此有分析家认为,哈梅内伊的这一不寻常举动,是向弱势的伊朗改革派势力抛出的一根救命稻草,让他们在支持改革派的哈塔米卸任之后,重新有机会控制伊朗的总统大权。

  改革派控制的伊朗内务部也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在宪法监护委员会剥夺部分候选人资格之后,他们对大选投票率“深感忧虑”。因此该部呼吁委员会重新评估先前的决定,以避免民众抵制大选这一“令人不快的结果”。在很多人看来,内务部的这一担忧也是哈梅内伊本人所担心的,因为这位宗教领袖迫切需要在下月大选中看到民众很高的投票率,好让“伊朗的敌人”认识到,伊朗人民对于1979年革命之后所建立的政权依然是非常支持的。

  不过在信件中,哈梅内伊并没有对89名女性候选人因为性别原因遭拒一事做出任何回应。分析家表示,对于这些女性候选人来说,通过委员会资格认证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要求,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4日推翻此前的决定,允许两名改革派候选人莫因和副总统迈赫拉里扎德参加下月总统大选。

  宪法监护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贾纳提在致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信中为此前拒绝给予改革派参选资格进行辩护。他表示,23日在接到哈梅内伊的指示后,他们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并恢复了莫因和迈赫拉里扎德两人的参选资格。

  美联社介绍说,伊朗前教育部长莫因是伊朗“伊斯兰参与阵线党”中唯一一名申请参加总统选举的改革派重要人士。莫因曾许诺说,如果当选,他将努力改善伊朗的人权状况。此外,莫因还被认为是唯一一位支持继续暂停浓缩铀相关活动的总统候选人。至于另一位改革派候选人,则是主管体育工作的副总统迈赫拉里扎德。相对于莫因而言,他的政治感召力要弱了不少。

  根据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5月22日公布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审查结果,在申请参加总统选举的1010人中,只有6人获准成为总统候选人,参加6月1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这6人中4人是伊朗宗教保守派人士,温和改革派人士只有前议长卡鲁比一人,还有身为务实派代表的拉夫桑贾尼。

  对于委员会的这一决定,伊朗国内的改革派政党表示愤慨。莫因所在的“伊斯兰参与阵线党”在一份声称抵制大选的声明中说:“剥夺候选人参选资格的行为,将使大选变成一场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的选举。这个词就是虚假。”不过该党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了后路,声称如果莫因的候选人资格得到恢复的话,那该党就将继续参与大选。

  *** 拉夫桑贾尼竞选形势有变

  有分析家指出,如果宪法监护委员会听从哈梅内伊的意见,最终给予莫因等人总统候选人资格的话,那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参选的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因为如果莫因被排除在大选之外的话,那原本投向莫因的改革派选票就很有可能流向这位对改革持温和态度的保守派人士。

  根据伊朗最新的选举民调,在目前的6位候选人中,43岁的前警察总监卡里巴夫是拉夫桑贾尼的最大竞争对手。有分析家猜测,部分保守派候选人,比如说德黑兰市市长阿玛迪尼贾德和前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列扎伊,都有可能退出竞选,来加强保守派反对拉夫桑贾尼的力量。

  至于温和改革派候选人卡鲁比,虽然他得到了一些倾向改革派选民,甚至部分保守派温和人士的支持,但他在伊朗年轻人中并不受欢迎,而这些年轻人在伊朗7000万人口中占到了大多数,他们大多是改革的坚定支持者。

  *** 美国对剥夺候选人资格表示不安

  美国政府对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剥夺改革派参选资格的做法也大加指责。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我们对剥夺候选人资格一事感到非常不安。他们(保守派)很明显试图让那些完全适合于一个强硬政权的人成为候选人。”美国务卿赖斯更是明确警告德黑兰说:“中东的局势正在出现变化,就算是德黑兰的领导人也必须正视这一现实。他们必须明白自己周围呼唤改革的力量。”(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