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称要把科学发展观引入军事领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2:17 新华网

  科学发展观引入军事领域

  3月15日,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有分析认为,科学发展观这一国家发展思路在军事领域的日益渗透,其背景是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的诸多新变化。

  全林远分析说,随着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在提升,但发展面临的外部制约因素也在增加,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相互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家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

  他认为,随着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日益扩大和加深,国内安全与国际安全的互动性增强,一些国内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演变为国际问题;一些国际问题也可能传导到国内诱发社会稳定问题。

  2005年胡锦涛提出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四项历史使命,其背景就包含了国家安全形势的新特点。从国际国内大局出发,用更加宽广的战略眼光来审视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确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成为今天的新要求。

  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大量投入,搞

信息化建设更需要高投入,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国防投入都有较快增长。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也不断加大对国防建设的投入,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求与经费供应相对不足的矛盾依然会长期存在。

  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军队虽然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总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军队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军队员额在“十五”时期又精简了20万,规模基本适度,但力量结构尤其是军兵种内部结构不够合理;官兵军事技术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偏低,特别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一些体制机制上制约军队建设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军队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中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资源分散、重复建设、政出多门、职责不清的问题。

  全林远认为,强调统筹和谐思路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国防建设方面,也应注重协调更多层次的关系,如统筹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与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机械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统筹诸军兵种作战力量建设等。

  解放军官兵智能素质仍是薄弱环节

  在解析2006年国防费预算增长时,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将提高军人工资待遇作为首要原因。

  据悉,“十一五”期间国防相关政策制度的调整改革中,关系广大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将取得实质性成果,军队征兵难、吸引保留人才难,转业退伍安置难、伤病残人员移交地方难和一些基层干部生活困难的问题,将得到切实解决,以利于军队聚集人才、凝聚军心和保持稳定。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两会”上说,以人为本,不仅指明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回答了发展“为了谁”的问题,而且强调人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回答了发展“依靠谁”的问题。

  他强调,官兵是军队的主体,是战斗力的决定性因素,必须更加重视人的因素,把推动部队建设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专家称,相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心理和身体素质方面的传统优势,当前解放军官兵的智能、技能素质是薄弱环节。即便有的官兵电脑操作等技能比较熟练,但运用信息技术如嵌入、移植、嫁接等手段对武器进行信息化改造,还缺少谋划和创意。这反映了有的部队平时训练重技能轻智能,造成部分官兵“用”的能力较强,而“创”的能力偏弱。

  “未来战争不仅是物质力量的对抗,更是人员素质的较量。一定要把着力点放在人的全面发展上,努力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硬件要硬,软件也要强。”南京军区联勤部部长种明辉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