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特种勤务机关联邦安全局总部揭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43 青年参考
俄罗斯特种勤务机关联邦安全局总部揭密(图)

坐落在卢比扬卡的原KGB总部大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提起卢比扬卡,人们立刻会想到苏联的克格勃,因为这里是苏联克格勃的所在地。如今,这里已成为俄联邦安全局总部的所在地,是俄罗斯最强大的特种勤务机关的中枢,担负着保卫俄罗斯国家安全的重要任务。

  卢比扬卡的由来

  莫斯科的卢宾斯基广场和斯列坚斯基大门之间的地段从12世纪起就闻名于世。它的出名是由于这里出了一个以残酷无情、大脑迟钝、性情暴躁著称的大地主,他叫库奇卡。后来,库奇卡被大贵族多尔戈鲁基处死,此后这里开始流传起库奇卡的鬼魂不断向多尔戈鲁基的后代复仇的恐怖传说。

  公元15世纪,“卢比扬卡”一词才开始出现在俄罗斯的词典里。这一称谓的由来直到现在还有争议,最可信的版本就是该名称来自于下诺夫哥罗德的说法。在俄罗斯帝国建立的过程中,追求自由的下诺夫哥罗德人一直使统治者难以征服。为了磨灭下诺夫哥罗德人的战斗精神,伊凡三世在16世纪初将几千名执拗的下诺夫哥罗德人强行迁往了其他城市,包括莫斯科。来到莫斯科的这部分下诺夫哥罗德人,就被安置在现今的卢比扬卡地区。为纪念自己的故乡,下诺夫哥罗德人就将自己在莫斯科的定居地称为“卢比扬卡”了。

  苏联时期强力部门落户

  1918年3月,苏俄政府从彼得格勒迁到莫斯科,“契卡”(全俄肃反委员会)的办公地点就设在卢比扬卡的2号楼。1919年5月,卢比扬卡的2号楼成了苏俄内务人民委员会的办公地点。同年9月,2号楼里进驻了第一批苏俄新特种勤务的代表,以作为莫斯科契卡的特科。几个月后,在这里正式成立了契卡中央机关。从此,契卡在这里的规模不断扩大,成为20世纪世界各国情报系统最有影响的总部所在地之一。

  20世纪20年代末,契卡机关的任务不断增加,编制不断扩大,在卢比扬卡的办公地点显得拥挤不堪。于是,苏联政府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在该楼房后面的伏尔卡索夫斯基胡同一侧,根据设计师兰戈曼和别兹卢科夫的方案于1932-1933年建了一幢新的大楼。新建大楼的正面正对着伏尔卡索夫斯基胡同,沿着两个侧面则分别对着大小卢比扬卡。新大楼的平面图像一个俄文字母“Ш”,与正面对着的卢比扬卡广场的老楼浑然一体。

  为加强对在押囚犯的管理,苏联政府还对位于2号楼院内的卢比扬卡监狱进行大规模改造,这座监狱从1920年开始使用。根据方案,在旧监狱的上方又加盖四层楼房。为解决在押囚犯的散步问题,著名设计师兰戈曼决定采用独特的方法,在监狱楼房的顶部再建6个散步的小院子,并在楼顶的周围再砌上高墙,以防止囚犯逃跑。在放风期间,罪犯可乘特殊的电梯或沿着楼梯到楼顶来散步。

  如今,这所令人恐怖的卢比扬卡监狱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关闭,这里已改做工作人员的食堂了。

  长期以来,卢比扬卡已成为极权的象征。随着苏联解体,克格勃创始人捷尔任斯基雕像轰然倒地,人们对这一地区的恐惧也随之消失。俄罗斯人感到自己可以长出一口气,昔日威严神密的克格勃总部大楼看上去突然间和蔼了许多。人们觉得自己可以放松紧张的心情,在卢比扬卡广场和联邦安全局总部大楼周围散散步,说几句玩笑话了。外国人也开始在这里有意调侃一下苏联或者现在的俄罗斯了。

  联邦安全局改革职能

  苏联解体,叶利钦登上俄罗斯总统宝座后,为巩固自己的权力,解散了当时极为强大的克格勃,导致克格勃元气大伤,盛极一时的克格勃总部大楼一下子变得空空荡荡。原克格勃人员的地位更是一落千丈,成为人们避之不及的对象。

  然而,两次车臣战争和频发不断的恐怖事件,让俄罗斯领导人清醒地意识到国内的安全问题已面临着严峻威胁。为防止恐怖分子对国家重要的军民设施和公民进行袭击,俄联邦安全局时刻经受着严峻考验。普通平民被劫、自杀式炸弹爆炸,甚至是车臣首任总统卡德罗夫也未逃过被炸死的命运。2004年9月1日至3日在别斯兰市发生的人质被劫造成331人遇难的事件,更是让全世界震惊。国家安全问题频频受到威胁,致使普京总统痛下决心,将联邦安全局进行了彻底改组。

  2004年11月,俄联邦安全局改组完成,最终确定了组织和结构。俄联邦边防局和联邦信息通信局的一部分转归联邦安全局管辖,至此,联邦安全局恢复了苏联克格勃时期的大部分功能。目前,俄联邦安全局在从事反侦察和防止恐怖犯罪活动的同时,还从事着侦察、政治刑侦和边防等勤务,在编制上设置了反侦察勤务、反恐怖勤务、边防勤务、经济安全勤务、作战情报和国际联系勤务、组织干部勤务、监察勤务、科技勤务、事务保障勤务及一些直属分队等。

  俄联邦安全局的现任局长是巴特鲁舍夫,此人一直深受普京信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