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开招募“双重间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20:50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开招募“双重间谍”(附图)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探员在执行警戒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起来 王亮

  日前,俄联邦安全局公开招募“双重间谍”的消息继“石头间谍案”后又成了全球关注的热点。据法新社2月8日报道,俄联邦安全局在其网站上登出了一个针对为外国充当间谍的俄罗斯公民的招募广告。

  人才外流导致国家机密外泄

  报道称,俄联邦安全局在招募广告中列出了联络电话和电子信箱。招募广告称:“那些为外国情报部门工作的俄罗斯公民可以用这个联络电话来联系俄联邦安全局以便成为‘双重间谍’。当他们和俄情报机构合作后,他们除能保留为外国情报部门工作而获得的好处外,还将获得俄联邦安全局十分优厚的报酬。”

  招募广告称,俄联邦安全局将对那些有兴趣成为“双重间谍”的人士严格保密。他们将和俄情报机构的高层领导直接联系,以确保其身份不被泄露。

  目前,俄联邦安全局对法新社就这一招募广告的电话采访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不过,有俄媒体评论,俄此次面向俄罗斯公民公开招募“双重间谍”并非一时之举。据俄情报和安全部门此前表示,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国内有一些掌握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机密的高级人才以及曾在苏联重要军事设施和秘密指挥机关服过役的军官,甚至克格勃成员,由于生活压力或事业发展受到限制等原因,相继移居到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等西方国家谋生。这种现象造成了国家大量军事、经济机密外泄。俄分析人士认为,俄情报机关的这一措施正是对上述情况的亡羊补牢之举。

  俄情报部门反间谍有“行规”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俄联邦安全局公开“招安”那些为外国充当间谍的本国公民的举动其实是俄情报部门常用的反间谍手段之一。

  据俄媒体披露,俄联邦安全局是俄罗斯担负国内情报搜集活动的主要部门,主要任务包括反间谍、与犯罪行为作斗争和从事其他情报活动。近两年,该部门通过各种手段侦破了十几起外国间谍刺探俄情报、招募俄联邦安全部门人员下水、渗透俄情报部门机密网络的重大案件。

  通常情况下,当俄情报部门掌握了境内外国人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之后,首先采取的方式是将计就计,向对方传递假情报,从而达到反间谍的目的;其次采取向对方摊牌、威逼利诱的方式尽一切可能将对方拉拢过来,为己所用;如果这两种方法都不奏效,则会通过外交途径,宣布其为“不受欢迎的人”而将其驱逐出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处理方法都是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而对方国家自知理亏,自然也不会声张。

  报道还称,但在某些情况下,出于某些战略考虑,俄安全机构会故意对某些间谍活动视而不见,等到时机合适,再将此事通过媒体大肆宣扬,以掌握主动,并将此作为与对方国家进行谈判的筹码。

  反击利用间谍颠覆俄政权活动

  俄情报部门每年招募间谍和抓获的外国间谍的行动不在少数,但其中被媒体曝光的却是凤毛麟角。因此,此次俄联邦安全局公开招募“双重间谍”的举动引起了各国媒体的关注。俄舆论认为,俄联邦安全局此举的真正用意是对西方一些国家利用非政府组织在俄从事谍报及颠覆俄政权活动的反击。

  俄对外情报局局长列别杰夫日前表示,有证据显示外国特工正利用各种人道主义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作掩护,在俄罗斯从事谍报活动。联邦安全局发言人黛安娜·舍明基娜也称,目前有数千个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境内活动,但是其中只有92家向司法部作过登记。这些非政府组织大多由美国政府或者公共组织以及一些北约成员国提供资金,对独联体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起了很大的作用。

  俄媒体报道称,俄总统普京1月中旬签署新修订的联邦《非政府组织法》的理由之一就是打掉人道主义机构和非政府组织这些间谍活动保护伞。俄安全专家指出,俄显然要通过公开招募这些受外国雇用的非官方间谍的举动来揭露西方以传播“民主”、建设“公民社会”为名,行间谍颠覆活动之实的真面目。正如俄罗斯非政府组织——莫斯科“赫尔辛基小组”负责人所说,俄此举的目的在于让公众不再信任那些“受国外间谍机构资助”的非政府组织。此外,俄也希望以“公开招募间谍”对外宣告,即使《非政府组织法》没能发挥制约作用,反间谍部门一样能保卫俄国家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