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印新合作协议将使印度具备年产50件核武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1:40 中国新闻网
美印新合作协议将使印度具备年产50件核武能力

印度烈火II型弹道导弹(可以携带一吨重的核弹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3月19日电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布什政府向国会提交的美印核合作协议将使印度拥有足够年产50件核武器的裂变材料。

  布什政府最初想与印度达成一项允许印度继续生产可供年产六件至10件核武器所需裂变材料的协议,但印度没有接受这一条件,美国在最后也没有坚持这一条件。

  《华盛顿邮报》援引专家的话称,美印核项目合作协议将使印度大幅提高核武器生产能力。布什政府相信,印度未来的核发展将几乎全部在民用核设施领域以生产其所需要的电能。副国务卿伯恩斯称,这一笔例将高达90%。

  著名的南亚专家科恩也持同意的观点。他认为印度的主要兴趣是发展经济而不是军事扩张。另外一些专家则不这样认为,巴基斯坦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对此异议。但是美方没有重视巴基斯坦的反对意见,因为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是传统的敌对国家。 一些著名的南亚专家已于本周致信国会支持美印核合作协议,另外一批专家也致信表示反对这一协议,他们认为这一协议破坏了目前的核不扩散机制,美国在这一协议中一无所获,而印度则在数个方面获益。

  目前主流看法是美国与印度签署这一协议是为了推动印度成为美国的地区盟国。巴基斯坦的许多专家认为,即使不签署目前的协议,美国也可以与印度建立战略关系。不过,布什政府认为核协议将把印度带入核不扩散的主流中来。

  提交国会讨论的议案试图授权总统在与印度进行核合作时免除1954年核能法案中的数项要求。布什总统向国会证实,印度已向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将民用和军事核设施、材料、项目分开的可信计划,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了有关其民用核设施的声明。”印度正与美国合作以达成一多边裂变材料断绝条约,并支持国际社会有关防止铀浓缩和处理技术扩散的努力。

  国会听证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议员们将听取各方专家的意见。(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