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军方将在6年内销毁全部化学武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9:31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军方将在6年内销毁全部化学武器(附图)

俄罗斯展示化学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金城

  据俄新社报道,3月1日,俄罗斯正式宣布:俄罗斯将按照《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中规定的期限,在2012年前销毁所有储备的化学武器。目前俄罗斯是世界上拥有化学武器最多的国家。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透露,俄现储存有4万吨化学武器。按计划,2007年5月前俄将销毁8000吨化学武器,占总量的20%;到2009年将销毁现存总量的45%;到2012年所有化学武器将全部被销毁。

  赫里斯坚科说,销毁俄全部化学武器的费用将达1710亿卢布,其中1600亿卢布将由俄联邦财政支付。截至今年1月1日,国外向俄提供的用于销毁化学武器的资金为35亿卢布,到今年年底这一数额可能增加到105亿卢布。

  报道称,截至今年1月1日,俄共销毁了778.5吨化学武器,其中包括622.3吨芥子气武器和156.2吨路易斯气武器。目前俄只有1个用于销毁化学武器的设施,到2009年之前俄将再启用6个此类设施。

  关于销毁全部化学武器,有关专家称,化学武器对于俄罗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已不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俄罗斯拥有大量先进常规武器和庞大核武库的情况下,它的作用就显得更加有限。而且,在俄罗斯看来,化学武器也不是遏制北约东扩的有效工具,因此,俄罗斯已将其排除在军事学说之外。即使是可能的敌人拥有化学武器,俄罗斯也认为保存化学武器没有任何意义。并且从国家利益出发,俄全面销毁化学武器还有利于国家安全,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开支,而且可以避免因非法扩散而带来的种种威胁。

  此外,在许多国家包括除俄以外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都纷纷销毁化学武器的情况下,俄罗斯如果不销毁全部化学武器的话,就必然会被排斥在国际社会之外并影响到它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以及俄的国际声誉。因此,无论是从国内因素还是从国际因素出发,俄罗斯都应彻底销毁化学武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