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越南和马来西亚两国将建立一条海军热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4:4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陈尚君报道 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越南和马来西亚已于近日宣布将建立一条两国海军热线,双方官员认为,热线建立将大大提高两国在南海争议海域的合作进程,也有利于两国军事力量的互信与进一步协作。

  尽管双方官员宣称这是两国朝着正式合作迈出的第一步。但实际上,越南与马来西亚之间的海上合作在十年前就已展开,其合作的形式与内容甚至在东盟国家内部也走在前列。

  越马已联手勘测南沙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东盟国家内部在南海海域划界的矛盾开始突显之时,越南与马来西亚这两个隔岸相望的国家就开始了相关海域的划界磋商。1992年1月,两国达成协议,将两国有争议的1.28万平方公里海域称为“共同海域”,并同意合作开发南海大陆架。1993年6月,越南与马来西亚就合作开发两国重叠海区油气资源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并开始着手联合勘测南沙群岛南部海区的油气资源。

  3月9日,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在越南河内访问时也表示,马来西亚希望加强与越南的双边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油气、

能源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为此两国还将继续推动两国高层互访。另外,马来西亚还希望与越方在具有潜力的更广泛领域进行合作。此次越南和马来西亚海军热线的建立,成为两国在军事领域加强进一步交流的重要里程碑,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大规模海上军事合作或将由此拉开序幕。

  越马加速海军建设步伐

  作为南海周边的主要国家,南海海岸线的一半以上为越南与马来西亚所占据,特别是南沙群岛海域,几乎为越、马两国的海岸线所包裹,两国共同扼守着南海进入马六甲海峡的必经之路。近些年来,越、马两国不约而同地加快了对海军力量的建设步伐。目前,越南海军已拥有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在内的各型作战舰艇120余艘,马来西亚海军也拥有各型作战舰艇80余艘。针对大型水面舰艇数量不足的现状,越南海军不久前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将向俄罗斯购买两艘护卫舰和一套新型岸基反舰导弹系统,同时准备投入38亿美元整建港口,在越南东北部建造大型军港,并更换了一批远程对海警戒雷达,加强了对西沙、南沙海域的监控力度。越南政府希望通过几年的加快建设,使越南海军成为一支兵种齐全、具备较强机动作战能力和远程火力打击能力的现代化海上力量。

  马来西亚海军也计划于近期向英国采购3~4艘“莱库”级导弹护卫舰,与德国造船厂合作建造6艘“梅科”A100型新一代导弹护卫舰,并向法国购买2艘潜艇,组建首支潜艇部队,扩大扫雷艇部队,提高水雷作战能力。

  不过,与包括印尼、新加坡、泰国在内的东盟其他国家海军相比,越南和马来西亚的海军力量仍然显得较为薄弱,特别是在大型水面舰艇方面,越南仅拥有1艘现役驱逐舰和5艘护卫舰,马来西亚仅拥有8艘老旧的护卫舰,两国均未组建海军航空兵,而印尼海军的护卫舰数量就达到了33艘、海军航空兵拥有作战飞机80余架。2005年4月,马来西亚与印尼在有争议的苏拉威西海域发生海上对峙,随后印尼海军依仗强大的海上力量出动40余艘舰艇和数架战机在该海域进行了示威性的

军事演习,并扬言“必要时不惜一战”。相对弱小的海上力量与海域划界矛盾的日益升温,或许也成为越南与马来西亚决定扩大海上军事合作的主要动力。

  两国协作向南沙深海区推进

  除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上交通线,南海蕴藏的丰富海底油气资源也自然成为越、马国重点关注的对象。目前南海南部大陆架的曾母暗沙以及文莱沙巴盆地已发现油田47个,探明储量8亿吨,发现气田27个,探明

天然气可采储量10760亿立方米。马来西亚从1977年就开始了南海油气田的勘探开采,至今已在南海安装油气平台90余座,每年出口获利数十亿美元。虽然越南与马来西亚方面早已签订大陆架开发协议,但是由于资金及技术上的限制,越南方面在南海的油气开发一直进展缓慢。而随着马来西亚油气开采向南沙深海区的推进,马方与越南方面的互补性也日益突出,马来西亚需要加强对南海争议海区的控制,以抗衡印尼等国,而越南需要马来西亚的大笔资金和技术投入。两国海军热线的建立也是为南海油气开发提供了军事上的保障。

  另一方面,尽管近年来东盟国家与中国关于南海划界争端的对话与多边合作正在顺利进行,但南沙群岛主权归属问题仍然存在,目前越南方面占据着包括南子岛、南威岛在内的29座南沙争议岛礁,马来西亚方面也占据着弹丸礁、榆亚暗沙等5座争议岛礁。可以说,越南与马来西亚的军事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暗含着对南沙群岛主权归属问题的深层次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