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周边军情:不断发展的马来西亚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5:49 中国国防报

  汪艳伟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主要建于20世纪70年代,现有兵力1.25万人(含海军航空兵),编有东、西两个海军军区,装备有2艘“莱库”级导弹护卫舰、8艘护卫舰、8艘导弹快艇、27艘巡逻艇、4艘扫雷艇、2艘两栖舰艇、4艘后勤支援舰艇。海军航空兵160人,装备9架武装直升机。东部海军军区司令部驻扎在纳闽岛,西部海军军区司令部驻扎在关丹,另外,在宜兰角
也建有海军基地。

  据报道,2001年10月11日,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已签约从英国采购“海上大鸥”反舰导弹系统。该导弹系统将装备在6架马来西亚皇家海军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超级山猫”直升机上。“超级山猫”直升机将部署在BAE系统公司新近交付给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的“莱库”级护卫舰上。轻型、可靠、易于使用及直升机发射的“海上大鸥”导弹和“超级山猫”直升机将为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的新型护卫舰提供高度的可靠性能,并证明适宜于近海及沿海水域的军事行动。“超级山猫”直升机可携带大量的“海上大鸥”导弹,并能够将导弹进行单个发射或迅速地在同时释放间隔内将导弹全部发射。

  为提高沿海作战能力和应付突发事件,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将在轻型近海巡逻艇上装备传感器及反水面、防空、反潜武器系统。同时,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开始对潜艇表示出浓厚的兴趣。2000年夏,马来西亚从荷兰购买了两艘“旗鱼”级潜艇。据报道,马来西亚皇家海军正与该公司洽谈再新建两艘“海鳝”级潜艇。20 02年6月5日,马来西亚同法国的DCN公司和西班牙的Lzar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约1 0.8亿美元的合同,购买由这两个公司合作生产的两艘中型潜艇和一艘经过大修的“阿戈斯塔”-70潜艇。为此,马来西亚在其东部沙巴州建立一个海军基地供潜艇舰队使用,并打算选送人员到海外训练获得实践经验。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还计划从英国采购两艘“莱基马”级护卫舰。该级舰装备有舰对舰导弹系统、反导弹系统、反潜系统和自动化指挥与武器控制系统,后甲板可容纳两架直升机。该级舰将是东南亚地区最先进的护卫舰。

  与此同时,如果经费允许的话,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将增购坦克登陆舰,以不断提高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