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国防部考虑对其防务采办方法进行重大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58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3月6日刊报道]  据英国国防部防务采购大臣保罗·德雷森(Paul Drayson)透露,英国正考虑对其防务采办方法进行重大改革。在德雷森指派防务采办主管汤姆·麦克纳(Tom McKane)牵头完成的一项调查报告中,调查者集中讨论了防务采办局(Defense Procurement Agency ,DPA)和防务后勤组织(Defense Logistics Organization ,DLO)的职能。其中的一个动议,是要考虑是否将这两个机构合并。该报告将在5月份提交政府大臣们审议。德雷森认为:"目前,什么也没有排除,但什么也没有确定下来。讨论这项工作仍然为时过早。"

  英国最近的一次采办改革发生在2005年11月,源于"防务产业战略"(Defense Industrial Strategy,DIS)的公布。德雷森不但是该战略的设计师,而且正在推进落实该战略的政策建议。

  德雷森上周在出席英国议会防务委员会会议时透露:"国防部有义务表明其对DIS是严肃认真的。目前有一个小组正在研究整个采办过程,并将于今年5月提出报告。到6月,我们就能看到结果。"

  英国国防部一直在抓紧时间研究提高DPA的整体工作绩效以及国防部如何贯彻落实政府提出的"精明采办"过程等问题。其中,2004年10月启动的"DPA前瞻"项目就是为了确保精明采办过程在DPA范围内得到理解和实施的一个项目。

  此前,工业人士曾对DPA的组织落实工作表示关注,担心其可能阻碍精明采办过程的落实,因为用伙伴方式来替代竞争采办方式的努力并非总是成功的。问题的症结并非全在于DPA,工业界与国防部各有关部门应当共同对过去的失误负责。BAE 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克·特纳(Mike Turner)认为,DPA与工业界之间的关系是"最需要进行根本变革"的领域之一。例如,从采购角度讲,最近几年来BAE与国防部的关系就几经波折,导致一些大型项目发生了延迟或费用超标。

  DIS中提出,国防部的"未来采办工作必须围绕将全寿命问题置于首位来进行构建。"而由DPA负责采办过程和由DLO负责平台全寿命保障的条块分割办法,远不适合于满足上述要求。

  以往,BAE与DPA的关系比较僵,但BAE与DLO却在一些长期保障项目上形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如在皇家空军由4级维修改变为2级维修的过程中,工业界就有了较深程度的卷入。

  DIS还通过其工业战略影响了BAE的战略思维。特纳认为,"DIS非常、非常重要。它使英国变成了一个更具有吸引里的市场。"

  过去几年来,特纳一直尖锐批评现行的采办过程以及不惜任何代价开展竞争的做法,他认为这些做法会挖空英国本土的竞争能力。"这些竞争政策使得海外公司看到了消灭英国的主要系统能力的机会",特纳抱怨道。

  关于竞争采办问题,德雷森认为,"国防产业并非铁板一块。国防部需要综合地分析问题并选择适当的工具。"他认为,竞争并非总是"正确的工具"。

  据悉,BAE一直在试图与美国的一家主要航宇和防务制造商进行合并,并已经开始缩减其在英国的业务。"DIS的作用在于鼓励BAE继续留在并投资于英国",特纳指出,"这样,就不需要什么合并战略了。"尽管他并没有完全排除合并的可能性,"是的,可能性是大大减少了,但并非完全不可能。"(张宝珍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