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 正文

俄罗斯勇士驾驶苏-27穿越天门洞不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3:34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勇士驾驶苏-27穿越天门洞不难(图)

俄罗斯特级飞行表演的先遣队在天门洞进行实地考察。 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只要空气能见度在6公里以上,云层最低高度不低于3000米,没有长时间电闪雷鸣,阵风8级以下,“俄罗斯勇士”就能穿越狭窄的张家界“天门洞”

  国际先驱导报张家界特派记者曹定报道3月14日,中国的观众终于等来了俄罗斯特技飞行勇士。人们期待着数架重达20多吨的庞然大物,能史无前例地穿越狭窄的张家界“天门洞”。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为此专访了“俄罗斯勇士”的中国同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大队队长李秋。他是一位累计飞行时间达3000小时、参加两次国庆阅兵式、三次珠海航空展特技表演的44岁的飞行家。他以同行和内行的眼光向记者讲解此次“惊人一飞”。

  老友们的水平“世界一流”

  “俄罗斯勇士”飞行队1991年4月成立于莫斯科。1991年9月首次在国外公开亮相,从那以后成为历次俄罗斯航空展和众多国际航空展的积极参与者。“俄罗斯勇士”飞行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特技表演的飞行队。他同俄另一飞行特技队“雨燕”,一并成为了俄罗斯空军的名片。

  一提起“俄罗斯勇士”,李秋像谈起老朋友一样。“1998年和2000年的珠海航展中,我们就见过面,一起交谈过技术。”李秋还对“俄罗斯勇士”进行了很高的评价:“在我亲眼所见的战斗机特技飞行表演队伍中,他们应该属于世界一流的。”

  据李秋介绍,在前两次珠海航展中,“俄罗斯勇士”的“郁金花开”被他认为是他们的标志性动作。另外,他们战机的水平机动、垂直机动,包括在200~300米内的小半径的盘旋、连续筋斗,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秋预计指出,与2000年的珠海航展上的表演相比,此次飞行难度不会有所增加,变化的很可能只是编队动作。

  穿越天门洞考验勇气

  此次表演的最大看点就是它的惊险程度,天门洞位于天门山山体的中上部,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海拔1300米,其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

  3月14日下午,到达张家界俄罗斯特技飞行表演的先遣考察小组对张家界机场的地勤和空勤休息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有关飞机着陆情况与技术设施和相关数据,与张家界机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俄罗斯空军总部国际合作部伊格尔·布德金上校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指出:“机场的跑道非常好。”“唯一比较棘手的就是这里的机场处于山区地形。机场周围如果是平坦地区,那特技表演就会轻松一些。”

  据悉,此次活动组委会为保障整个特技飞行表演安全,制定了特技飞行表演应急救援实施方案。包括机场飞行区和天门山区域应急救援方案等详细执行表和时间表。组委会划定了以机场为中心,半径50公里的安全保障区域。在机场、天门山洞南北两侧分别设立了3个现场医疗救护点。穿越天门飞行表演当日有一架直升机现场待命,两台救护车到天门山表演区附近备用。

  李秋则告诉本报记者:“穿越天门洞对他们的飞机来说余地很大。我们的‘八一’大队的飞机也能过,当然,我们的飞机比他们要小。”李秋也指出飞过这个洞,对于重型战斗机来说还是一个自我挑战,“主要是一个勇气的问题!”

  特技飞行表演靠天吃饭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说,“当苏-27以8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飞过时,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的问题,记者请李秋估计他们将会以何种速度穿越天门洞。

  “应该会以时速600~700公里的速度飞。”

  李秋对记者说,因为天门洞高度不高,如果飞机在这样的低空

超音速飞行,产生的音爆足以震碎附近房屋的玻璃,不要说观众的耳朵了。另一方面,要达到音速需要足够的加速距离,天门洞周围的自然环境或许也没有这样的条件。

  不过,李秋同时也指出,“开飞机不是越慢越安全。”尤其是超低空飞行,如果飞行低于一定速度,飞机很可能出现失速、尾旋、发生事故。

  李秋对记者指出,“任何特技飞行表演都是靠天吃饭”。“能见度是一个重要指标。表演期间的空气能见度应该在6公里以上。如果到4公里了,那就会严重影响表演的质量。”

  除了能见度,当地云层底部的高度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像我们的飞机(表演),云层最低高度不能低于3000米。而他们的飞机,估计在2400~2200米之间应该没有问题。”至于刮风下雨的天气条件,李秋表示均可以忽略不计,“只要不是长时间电闪雷鸣,阵风8级以下都可以飞。”

  相关专题: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