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民间团体集会声援“平顶山惨案”诉讼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6:45 新华网
日本民间团体集会声援“平顶山惨案”诉讼案

2005年5月13日,中国“平顶山惨案”原告、抚顺市居民杨宝山(前右三)与律师团走向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当天,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就“平顶山惨案”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支持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驳回了中国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讼请求。中国原告和日本律师团对判决表示强烈不满,准备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诉。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在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村屠杀了3000多名无辜村民,并纵火烧毁全村800多所房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东京3月14日电(记者张华)近40名日本民间团体成员14日晨在日本最高法院门前集会,声援“平顶山惨案”诉讼案的中国原告,呼吁日本最高司法机关对此案作出公正判决。

  集会组织者涩谷广和在演讲中说,“平顶山惨案”诉讼案的3位中国原告目前只有两位依然在世,且都已年过八旬,希望最高法院能在他们有生之年作出正义的判决,得到日本政府真诚地谢罪和赔偿。

  此前有日本律师团成员表示,日本是成文法和判例法相结合的国家,“平顶山惨案”诉讼一旦取得胜利,那么慰安妇、劳工、毒气等类似案件则会触类旁通,对日本方面很不利,这也是日本司法当局迟迟不愿作出公正判决的原因之一。

  当天参加集会的包括日本律师界自发成立的“中国人民战争受害赔偿事件律师团”成员、为父辈的行为感到愧疚的日本老兵的后代和支持中日友好的普通民众。

  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包围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村,屠杀了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在内的3000多名无辜村民,纵火烧毁了全村800多所房屋,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平顶山惨案”。这是侵华日军在“九一八”事变后制造的第一起大规模集体屠杀中国无辜百姓的惨案。

  1996年8月,惨案幸存者莫德胜、方素荣和杨宝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承认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向受害者谢罪并给予赔偿。2002年6月,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2005年5月,东京高等法院作出二审判决,明确认定了“平顶山惨案”和三名原告的受害事实,但再次驳回了中国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讼请求。中国原告和日本律师团随后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