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对日诉讼声援团昨日成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08 辽沈晚报

  本报抚顺消息 (特派抚顺首席记者 于欣) 今年5月13日,平顶山惨案幸存者杨宝山等起诉日本政府、要求民事赔偿一案将在东京高等法院进行终审判决,昨天,“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对日诉讼声援团”在抚顺成立。

  这个声援团由抚顺市地方史研究会、抚顺市历史学会、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抚顺市战犯管理所遗址纪念馆和抚顺市法学会等十余个民间团体发起并组织。

  “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对日诉讼声援团”团长、抚顺市地方史研究会理事长傅波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声援团”的成立是为了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全力声援对日诉讼的杨宝山、莫德胜、方素荣三位老人,敦促日本法院还原告一个公道。

  据傅波透露,“声援团”近期将为了杨宝山等人能够在终审判决中胜诉而进行努力。“声援团”将组织市民进行声援签名活动;为原告赴日打官司壮行;接受媒体采访,扩大诉讼案影响等等。

  据介绍,原告杨宝山等人的诉讼要求将增加三点内容:要求日本政府公开谢罪;在平顶山惨案发生地点立碑、修陵园纪念罹难者;通过各种形式让更多的中日青少年知道惨案真相。

  成立大会上,“声援团”宣读了一份“致日本东京高等法院法官的公开信”。声援团将通过日本律师把这封信转交给日本东京高等法院。

  新闻背景

  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在日诉讼案

  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对抚顺市平顶山村的3000多名平民进行了集体大屠杀,造成3271人当场罹难。1996年4月2日,杨宝山、莫德胜、方素荣这3名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给予民事赔偿。今年2月18日下午2时,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宣布将于5月13日对本案做出终审判决。

  致日本东京高等法院法官的公开信(节选)

  ……

  关于1932年9月16日,关于中国抚顺平顶山村和平居民无端惨遭屠杀,那个惨绝人寰的故事,你们在今年2月18日的第一次庭审时已经听到过。

  荷枪实弹的军人蓄谋屠杀手无寸铁、毫无防范和抵抗的和平居民,而且在两个多小时里就杀死了3000多人

  ……2002年6月28日,在经历了漫长的七十年后,东京地方法院正式认定了在“平顶山惨案”过程中,日本军队进行大屠杀的事实。但是,原告们的赔偿要求却以“国家无答责”为由被驳回,这是极其荒谬的……

  我们衷心地希望你们能够排除一切干扰,对平顶山惨案幸存者杨宝山等人的诉讼请求,做出公平、公正的判决……

  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对日诉讼声援团

  2005年4月5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