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代表呼吁台湾当局拆除两岸经贸合作“政治藩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赵新兵 熊争艳 张乐)大陆企业不能在台湾直接投资、大陆人员赴台受到诸多限制……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大陆知名企业家强烈呼吁:台湾当局应早日拆除影响两岸经贸合作的“政治藩篱”,为两岸工商业界的全面合作创造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志国说,目前两岸经贸合作存在严重的不平等,最大的障碍就是政治因素。大陆对台湾的开放程度比台湾对大陆的开放程度高得多,大陆方面为台商提供了许多政策扶持和方便,但大陆企业与台湾的贸易、到台湾投资则受到人员、资本、技术等方面的限制。

  

青岛啤酒是最早进入台湾市场的大陆产品,青岛啤酒公司是第一家到台湾建厂的大陆企业。2002年青岛啤酒公司与台湾三洋公司签署协议,以合作方式在台湾高雄建设一座年产10万吨啤酒的工厂。据介绍,由于台湾不允许大陆企业直接到台湾投资,现在青岛啤酒与台湾企业的合作主要是提供技术和品牌上的帮助。

  金志国说:“我们在台湾设厂,让台湾同胞可以享用到更加新鲜可口的青岛啤酒,同时也给台湾当地带来了税收,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为台湾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我们却受到很多限制。”去年青岛啤酒在台湾下线,金志国申请前往参加下线仪式,但却遭到台湾方面的拒绝。

  金志国说,这些限制有悖于经济规则,完全是政治因素掺和到经济活动中。“两岸合作双方互惠互利,海外都看好大陆这个巨大的市场,大陆向台湾企业开放,可以使他们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台湾方面也应该对大陆企业采取开放的态度。”他指出,早日实现“三通”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大陆方面一直在积极推动,但是台湾当局却在此问题上表现得狭隘、保守、不开放。

  全国

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说,加强经贸合作和交流对两岸的共同繁荣意义重大。单从电子产品这个领域来说,两岸互补性极强,双方在技术、产品、门类、市场等方面的合作都可以互惠互利。

  海信集团与台湾企业的合作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现在已在供求、资本、技术和人员等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合作。周厚健说:“但是,台湾当局限制台湾企业与大陆合作,一些技术含量较高、资本数额较大的合作都无法开展。”他认为,交通也是影响两岸工商业扩大合作的一个障碍。“如果直航,两岸工商业的合作机会将会大大增多,效率也会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表示,虽然目前娃哈哈和台湾企业还没有合作,但是期待能够取长补短,与台湾企业切磋在营销、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