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百名台商提出十二点诉求 促进两岸经贸正常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二月十七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黄少华)十七日,约百位大陆台商汇集台湾“立法院”群贤楼,在此间参加“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厦门台商廖万隆主持的“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保障台商权益”研讨会,要求促进两岸人民及经贸正常往来。

  廖万隆是逾百名大陆台商连署《台商宣言》行动的发起人。他今天上午介绍了此宣言所提十二点诉求,包括明确当局两岸投资政策,尊重市场机制;加速“大三通”之规划与执行;达成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协议”;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陆资在台置产等;承认大陆相关学历;提拨两岸贸易顺差之百分之五用为大陆台商贷款基金;全面开放大陆台商制造之半成品或成品回销台湾;取消上市上柜公司转投资大陆的限制等。

  面对曾永权、吴敦义、刘鸿池、李全教、郭正亮、曹尔忠、蔡正元、潘维刚、周守训等参会的“立委”,来自大陆各地、不同产业的台商争先就各项诉求做进一步阐释。

  上海罗姓台商强调,应全面承认大陆学历。他说,过去许多大陆台商因教育问题将配偶、子女留在台湾,许多家庭深受困扰;大陆开放台胞同等学费就学、放宽就业条件后,如果当局坚持不承认大陆学历,台商子女长期在大陆读书、就业,他们和台湾的感情必然受到阻隔。

  在重庆经商的鲍先生表示,提拨两岸贸易顺差的百分之五做大陆台商贷款基金,对于在大陆各地奋斗的台湾大小企业主来说,将是让他们安心的定心丸。

  还有台商指出,这些年来多数台商以散兵方式各自打拼,如今与大举进军大陆市场的欧美大企业等无法抗衡,面临衰退危险;希望当局在货运、直航上放松有关政策,减少台商成本。他认为,当局应面对现实,现在台湾要的是经济。

  一位女企业家则表示,希望“立法院”成立专案小组,来追踪各项台商诉求的落实。她认为,相关诉求如果得不到支持,台商所面对的危机,也是台湾的危机。

  多位“立委”现场全程听取了台商意见,并对部分诉求表达支持。

  “立委”曹尔忠认为,台商多数诉求是政策面问题,不能期待执政当局,只有订定“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才能落实;除了金门、马祖居民,台湾本岛民众往来两岸也应有权走“小三通”途径。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说,一九九七年台商赴大陆投资方兴之际,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政策尚不能阻止,今天要“积极管理”怎么可能成功。他表示,两岸经贸还是要正常化,能够松绑的部分应尽速去做。

  “立法院”院长王金平表示,将积极整理台商所表达的诉求和意见,作成可行政策、决定,以各种管道,迫执政当局做出决策。

  据悉,“立法院”即将处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修法”问题。王金平就提到,“条例”中第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条关于两岸直航、客货运包机的部分,其修改将有利于大陆台商在经贸往来中站在合理的起跑点上。

  廖万隆在研讨会上提出,希望王金平在适当时间以适当身份到大陆访问,实际了解台商需要。到场台商对此项提议给与热烈呼应。(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