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非盟就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问题作出折中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2:14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3月10日电(记者邵杰)非洲联盟(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10日决定,把部署在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非盟维和部队的任务期限延长到今年9月底,并原则同意在此期限之后把维和任务移交给联合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有关各方在达尔富尔维和问题上达成的折中方案。

  苏丹政府立即对上述决定表示欢迎。苏丹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常驻非盟代表哈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均衡的决定,满足了苏丹的大部分要求”。他指出,非盟只是原则上同意把达尔富尔维和任务移交给联合国,并未作出最后决定,而且联合国在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驻部队之前还必须征得苏丹政府的同意。另外,决议还要求达尔富尔冲突双方加快和谈进度,并遵守已经达成的各项协议特别是停火协议。

  在非盟作出决定之前,有关各方早就亮明了立场。非盟在今年1月表示,非盟难以承受维和部队延长任期所带来的财政负担,建议在维和部队任期于今年3月底届满之后,在达尔富尔部署国际部队以取代非盟部队。联合国表示,愿意承担这项维和任务。美国反应更加积极,认为北约可以在达尔富尔发挥某种实质作用。但是苏丹政府坚决反对非洲以外国家的军队进驻达尔富尔,指出这将使苏丹主权受到侵害,内政受到干涉。苏丹首都喀土穆连日来多次发生大规模群众示威游行,声援政府立场。 苏丹著名政治分析家、苏丹通讯社前社长拉比亚指出,非盟作出折中决定没有出乎预料,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苏丹反对外国驻军的立场非常坚决,且短期内不会改变。这项折中决定为各方继续进行交流提供了机会。

  实际上,在过去数天中,苏丹政府已经暗示它可以接纳国际部队,但条件是国际部队必须在冲突双方签署和平协议之后再进驻达尔富尔。该地区目前的军事态势是:苏丹政府军占据优势,控制着大城市和战略要地,反政府武装处于劣势,只能采取骚扰政府军和袭击平民目标的战术,而且反政府武装内部派别林立,相互间勾心斗角。这种态势让苏丹政府在谈判桌上一直居上风。如果现在就允许国际部队进驻冲突地区,那么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谈判桌上都将处于均势,政府方面的优势将化为乌有。

  在联合国今年1月表示有意出兵达尔富尔之后,反政府武装立即活跃起来,推翻了以前与政府方面达成的一些协议,提出由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出任国家副总统和在当地政府中占有绝大多数职位。这些要求遭到政府拒绝,和谈就此搁浅。苏丹政府一直担心,在冲突尚未平息、和谈仍在继续的情况下同意国际部队进驻冲突地区,有可能使局势出现逆转,使业已取得的和谈成果毁于一旦。

  让苏丹政府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一些西方国家对苏丹现政权存有敌意,国际部队的控制权如果落在这些国家手中,或者苏丹领土上出现这些国家的军队,将不利于苏丹维护其主权和政局稳定。因此,苏丹希望有关各方首先在国际部队的组成、指挥、权限和活动范围等问题上达成一致。

  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10日就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问题作出折中决定,推迟了有关各方在这个问题上最后摊牌的时间。但各方之间的较量还没有了结,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能否在近期达成和平协议,将是影响各方立场的关键因素之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