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两伊战争期间美军与伊朗空中交战秘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5:20 世界报
两伊战争期间美军与伊朗空中交战秘闻(图)

伊朗空军的F-4E鬼怪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两伊战争期间美军与伊朗空中交战秘闻

  本报专稿 聂云

  在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美国在波斯湾的巡洋舰曾使用导弹击落一架伊朗客机,造成298人死亡,受到全世界的谴责。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这之前,美军曾在海湾地区与伊朗空军秘密交手,差点击落一架伊朗美制F—4E战斗机。

  战机出航护驾作战

  1987年7月20日,联合国通过598号决议,敦促已经打了快7年战争的伊朗和伊拉克停火。然而,伊拉克和伊朗置若罔闻,继续军事作战。1988年4月18日,伊朗空军起飞多架F—4战斗机组成的编队,袭击波斯湾海上的伊拉克目标。为了确保空袭顺利进行,伊朗空军特地从阿巴斯第9战术战斗机基地起飞一架F—4E战斗机,携带空空导弹前往波斯湾上空,为F—4战斗机编队进行护航。然而,伊朗护航的F—4E战斗机遭到了正在波斯湾海上护航的美军战舰的突然袭击。

  美军战舰有备而战

  美军战舰进入波斯湾,是由于两伊战争的油轮袭击战引起的。1984年开始,

伊拉克和伊朗开始袭击对方在波斯湾的油轮,阻止对方石油出口。然而,油轮袭击战也影响到波斯湾其它国家的石油输出。为此,科威特请求美国派舰护航。1987年7月,美国决定,派军舰去波斯湾护航。然而,美军战舰在波斯湾多次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1988年4月14日,美一艘护卫舰在波斯湾触雷,19名官兵受伤。美军认为,这是伊朗所为,美军开始准备报复行动。

  18日,美军战舰发现伊朗战机编队在波斯湾上空作战,十分担心影响石油运输,同时,又担心自己的安全,就多次向低空飞行的伊朗战机发出警告。

  F—4编队对海面的伊拉克目标发动攻击后,纷纷撤离而去。最后一架进行攻击的F—4战斗机刚离开,正在附近护航的F—4E战斗机忽然发现,电子告警系统发出了警告:已被美军一枚导弹锁定。当时,正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巡逻的美军护航编队指挥舰“韦恩赖特”号巡洋舰据说遭到不明导弹的袭击,立即向远处空域巡逻的F—4E发射了“标准”SM—2ER防空导弹。

  这架F—4E战斗机为了摆脱美军“标准”导弹的追杀,不得不使用最大马力进行机动规避。导弹眼看就要追上战斗机。在这关键时刻,伊朗飞行员大胆地冒险,做了一个极为艰难的12个G的急转弯。战斗机刚转弯,导弹就在附近发生了猛烈的爆炸。幸运的是,战斗机只是受了伤。其中,液压系统报废,左边

发动机受到损坏。F—4E只得依靠另外一台发动机艰难地返航。飞行员知道,受到如此创伤的战斗机难以返回原来的空军基地。飞行员决定,向最近的沿岸一家备用机场飞去。

  F—4E返回途中,忽然发现自己再次遭到美军导弹的锁定。战斗机不得不再次拼命规避,通过转弯和低空飞行等方式摆脱了导弹的追杀。战斗机快要飞到简易机场时,美军又一枚“标准”防空导弹追了过来。还好,那枚导弹从F—4E战斗机右边飞掠而过,落到下面的水里发生了爆炸。F—4E战斗机死里逃生,急忙在辅助机场上降落。然而,辅助机场没有合适的防空保护手段,于是,战斗机再次起飞,F—4E虽然只有一台发动机,但最后,还是安全地降落阿巴斯空军基地。

  更大的空难

  伊朗没想到的是,更大的灾难还在后面。7月3日上午10时47分许,伊朗一架A—300民航客机从阿巴斯港起飞,准备飞往波斯湾对岸的阿联酋。然而,客机飞到霍尔木兹海峡上空时,突然遭到海上美军战舰的导弹袭击。美军“文森斯”号导弹巡洋舰向客机发射了两枚“标准”防空导弹。客机飞行速度慢,毫无规避能力。结果,客机被击落,机上290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事后,美军辩称,误把客机当作伊朗空袭战机了。8月20日,伊拉克和伊朗在1200公里战线全部停火,两伊战争正式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