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潜艇学院防救系军体教员赵波挺身保护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5:20 解放军报

  本报青岛3月8日电 特约通讯员刘剑报道: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奔波,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的张先生今天赶到了解放军401医院的外科病房,当他见到为掩护自己儿子而受伤的海军潜艇学院防救系军体教研室教员赵波时,禁不住泪流满面:“赵教员,如果不是你挺身掩护我的儿子,可能他早就给手榴弹炸死了。你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啊……”张先生紧紧地握住赵波的手,嘴中不停地念叨着这句话。

  3月3日,海军潜艇学院组织新兵在实弹训练现场进行投掷训练。一声声手榴弹的爆炸,一阵阵腾起的硝烟,让第一次接触实弹的新兵兴奋起来。上午11点30分,轮到新战士张某投弹,一不小心,已经拉响导火索的手榴弹碰到掩体又弹了回来,落在小张的脚下!千钧一发之际,担任安全员的防救系军体教研室教员赵波,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已经吓呆的小张推至掩体旁,这时他意识到还没有脱离危险位置,情急之下用身体紧紧地压住小张,手榴弹随即爆炸。赵波被弹片击中。他没有顾及自身伤痛,起身询问和查看战士安全无恙后,因过度疼痛倒在掩体内。

  当赵波被战友送到

医院时,他的军装已经被鲜血染红,医生在检查时发现,有三枚弹片击中了赵波的臀部,深深嵌在肉里。据负责治疗的医生介绍:“虽然三枚弹片没有伤到赵波的骨骼和器官,但由于伤口很深,难以手术取出,所以很有可能三枚弹片将成为赵波一生的纪念。”

  3月6日,海军潜艇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官兵向赵波学习,学习他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