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重启对华军售 特设监督机构稳住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21 中青在线

  特设监督机构 稳住美国情绪

  以色列悄然重启对华军售大门

  本报主笔 邱永峥

  3月1日,以色列国防部突然向外界宣布:以色列将重新恢复对中国的武器销售!尽管以色列还同时表示将特设专门机构监督对华军售,但外界仍然认为以色列此举很可能触怒美国。那么,以色列此次为何“胆敢”恢复对华军售?美国又将作出怎样的反应呢?

  突然宣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3月1日,刚刚上任不久的以色列国防部对外军工合作事务局局长雅克夫·托伦,举行了上任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他在会议上宣布:以色列跟美国间有关对中国出售武器的争议已经解决,以色列的军火商将恢复向中国的出口,不过所有向中国的出口计划都必须首先经过国防部的审查。

  而就在几个月前,美国“指责”以色列以“欺诈手段”向中国出售攻击型“哈比”无人驾驶侦察机,并因此对以色列实施了严厉的制裁。

  在美国拟定对以色列采取的一系列军事制裁措施中,第一个便是要求以色列提供近几年60多宗对华军售的交易详情;其次,美国宣布停止以色列空军参与新一代F-35“联合战斗机”的研制计划。两国军方间的高层交流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以色列被迫做出让步。2005年8月,双方达成协议,以色列在向其他国家出口武器时,将会向美国提交一份清单,美国有权进行否决。当时任外长的沙洛姆在赖斯访以时还向美国公开道歉。

  不过,如今双方关系已大为改善。雅克夫·托伦说:“我们已经恢复了同美国的战略对话,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回到了正常轨道。”

  特设机构审查对华军售清单

  但是,以色列很清楚,宣布恢复对华军售很可能会招来美国的不满。为此,以色列首先宣布将特别成立一个“出口控制局”,严格审查对外军售清单,专门负责武器装备出口。

  新成立的“出口控制局”隶属于国防部对外军工合作事务局。报道还说,随着新机构的成立,以色列国防部的一些核心部门地位将发生重要变化。

  值得指出的是,以国防部属下的“出口控制局”将首次有外交部人员驻入。原来,由于国防部在对外出口武器时,频频招致美国不满,致使美以关系经常出现僵局,以外交部对此大为不满,抱怨国防部“不懂政治”,并因此要求由外交人员进驻新机构进行监督。据悉,这一改革计划历时6个月才制订完成。

  此外,根据以色列国防部的要求,军火商在决定向中国出口军事装备前,必须首先得到国防部的批准,并提交销售清单。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会尽可能放松对国内军火商的管制,从而刺激本国军火工业的发展。

  美国表示“听其言、观其行”

  观察人士指出,以色列此次决定恢复对华武器销售,虽然有本国利益的驱动,但显然也需要美国点头。据悉,在以美两国最近举行的一次国防会议上,以方把这些重大调整通知了美国代表团。对此,美国国务院政治与军事司司长约翰·肯林表示,计划虽然制订得不错,但还要看以色列方面如何执行了。

  其实,以色列在美国面前表现得如此“服服帖帖”,实在是迫于无奈。

  从经济上看,以色列是世界上获得美国外援最多的国家,每年达30亿美元,其中军事援助约18亿美元,经济援助约12亿美元。

  从安全上看,美国是以色列武器装备和先进技术的主要提供者,美承诺保持以色列在中东的“军事优势”。

  从外交上看,以在以巴冲突问题上和国际舞台上主要靠美国支持。而且,从今后趋势来看,以色列也仍然会惟美国马首是瞻。

  以色列此决定有多重考虑

  然而,作为世界第六大军火出口国,以色列显然不甘心因为美国的阻挠,而错失在国际社会分享军火交易大蛋糕的机会。特别是中国经济崛起之后,中国日益扩大的市场更是令以色列垂涎不已。

  首先,以色列重视对华关系。目前,中国仍然是以色列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以驻华大使曾表示,“我们的立场是,中国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大国,我们必须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其次,以色列要在世界军火市场中占有更大份额。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中以军工贸易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估计过去10年里双边军火贸易额达15亿美元。以色列与中国发展军贸关系符合以色列的经济利益。

  第三,以色列想逐步摆脱美国控制,走向“正常国家”。以色列清楚,单靠超级强国美国一家的庇护并非十分安全。

  以色列要发展与别国关系,只能走高新技术特别是军用技术出口的道路。2003年9月,当以色列的武器系统装配到印度战机上之后,以色列总理沙龙成功地访问了印度。目前,以色列借“军售”与印度、新加坡、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此外,犹太人在

二战期间遭受纳粹迫害,中国曾给犹太人许多帮助。对此,一些犹太人也时常准备以各种方式进行报答。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参考资料

  以色列对华军售大事记

  20世纪70年代末,中以开始军工贸易。

  1992年,以色列和中国正式建交。

  1996年,以色列和中国洽谈成“费尔康”预警及控制系统(英文简称AWACS)交易。

  2000年7月12日,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突然取消“费尔康”的军售合同。美国国防部认为,该预警机很可能会直接威胁美国在太平洋部署的

航空母舰与海军部队。

  2003年,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不得不一度冻结对中国的所有武器和安全设备的出口合同。

  2004年,美国逼迫以色列停止向中国转让拦截“飞毛腿”导弹的技术。

  2005年,双方又因为以色列根据合同为“哈比”无人侦察机进行修护事件再度闹僵。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