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神射手:刘健准确发射导弹100余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神射手:刘健准确发射导弹100余枚(图)

红箭-9反坦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神射手:刘健准确发射导弹100余枚(图)

我国陆军现役的红箭-73反坦克导弹

  刘健准确发射导弹百余枚

  杨西河

  2月下旬的一天上午,济南军区某战术训练基地炮声隆隆,一场前所未有的实兵实弹战术性演习正在打响。这次较大规模演习不仅要检验步兵的冲锋进攻能力,更要看导弹与火炮联手双重打击的好戏。

  尽管炮兵团长在火力部署上近乎天衣无缝,但作为导弹分队的领军人物———刘健仍然深感责任重大。激战展开15分钟,“敌”方重坦克群被我炮火猛烈压制后,指挥所发现有“敌”方拦路虎坦克趁机进入我前沿腹地,情况不妙!这时,只见一名四级士官身背某型导弹,带着其余两名射手,时而跨越沟坎,时而匍匐前进,接近目标后分三路埋伏。片刻,一声巨响,拦路虎化为灰烬。

  “首发命中!”团长放下手中望远镜欣喜地说,“关键时刻还是咱‘导弹迷’———刘健作用发挥得好哇!”

  团长之所以称刘健为“导弹迷”,那是有据可依的。刘健从入伍第一年被挑选到导弹连当上导弹发射手时,就喜欢上了连队的导弹。那时候的他,也许只是因为好奇,而真正“迷”上导弹还是在他经历了一次“掉弹”之后。那次,团里对新手进行摸底考试,刘健由于平时不认真训练,以为导弹自己本来就会“飞”,操作手只要把握好航向就行了,以至于在实弹操作过程中出现手法过急而引起导弹从半空坠毁的奇耻大辱。

  惨痛的教训,使刘健清醒了,彻底改变了以往在训练中的轻浮态度。他从最基本的架设与撤收练起,晚上泡在连队导弹模拟训练室专攻理论,白天则一头扎在训练场上练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健总结出了一整套锤炼眼功、手功、心功和既便于记忆又科学系统的训练新方法,并且被集团军推广。

  有道是“书痴者文必攻,艺痴者技必良”。10年来,刘健准确发射导弹100余枚,打破了集团军的最高纪录。而且,在高手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他连年被提名担任“下到连队上至集团军一级”的某型导弹集训教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