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争论:军队是否保卫世界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0:10 中国国防报
德国争论:军队是否保卫世界杯(附图)

德国军警进行防暴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辛雯

  今年6~7月,第18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德国举行。对于东道主德国而言,这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个安全挑战。据德媒体报道,德国内政部长朔伊布勒近日公开提议,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动用国防军,以协助保护赛事安全。然而,德社民党和绿党却坚决反对这一做法。并且,德《基本法》规定,禁止动用军队用于国家内部事务。据悉,德国有可能动用北约预警飞机,进行空中安全监督。

  自从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像奥林匹克运动会等重大事件,东道主国家都十分注重安全工作,使用军队进行协防。据悉,朔伊布勒提出的申请包括在比赛分场凯泽斯劳滕设立一个外科急救中心,向斯图加特机场提供一个移动式控制塔以及在劳普海姆和比克堡各准备一架供运送受伤者的CH-53型直升机。此外,在所有比赛场地均将部署核生化防护部队,以防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袭击。总共算下来,需要2000名军人参与世界杯的保障任务。

  目前,朔伊布勒的提议得到联盟党各州内政部长的一致支持。他们日前一致呼吁,联邦国防军应该在

世界杯比赛期间发挥作用,维护国内安全局势,以预防和应对各种可能的突发性危机以及其他恶性事件。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贝克施泰因表示,对安全问题不能再有任何妥协,为保证世界杯的安全状况应动用任何可以动用的力量,而一旦发生具体的恐怖袭击事件,仅仅依靠现有的警力将无以为继。

  但是,德国社民党坚决反对联邦国防军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安全保卫工作,理由是这种做法违反宪法。社民党政治家克尔廷说,我们举行的不是军事比赛。他认为世界杯足球赛并不是一场灾难,而是一场体育盛会。社民党的安全防卫专家阿诺德则要求联邦总理默克尔制止朔伊布勒的要求。他说,社民党和基民盟已经就此达成一致,和以往一样将警察与联邦国防军的任务区别开来。

  绿党政治家纳赫特韦也说:“让国防军参与内政是没有必要的,也是不符合《基本法》的。鉴于国防军所受过的训练并非治安目的,而且其自身的任务很多,这样做也是不合适的。”

  对于社民党和绿党大唱反调,联盟党执政的联邦州的内政部长共同宣布,他们将致力于修改《基本法》,以便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能够动用军队完成内政任务。但纳赫特韦表示,他很难想象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修改《基本法》。

  根据德国《基本法》,修改宪法内容需要联邦议院2/3以上多数通过。而现在距离世界杯开幕已经不到4个月的时间,涉及到修改宪法如此重要的问题,各个政党在议会里的争论、斗争和扯皮将会没完没了;并且修宪还有一套繁琐的法律程序要走。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动用国防军保卫世界杯的可能性不大。

  报道称,德国计划申请使用北约预警机进行安全防卫工作。这种飞机的强功力雷达可以从空中进行大面积的细微监控,例如可以对一个可容纳10万人的大足球场进行安全监督。而且,朔伊布勒申请使用北约预警机的提案已经获得联邦国防部长容格的批准。目前,北约预警飞行大队的17架飞机全部停在德国亚琛附近的一个机场。如果在德国举行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使用预警飞机,飞行员可以就近起飞立即执行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