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驻伊美军防弹衣其实难保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8:26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驻伊美军防弹衣其实难保命(附图)

2月21日一名驻伊美军士兵在一起爆炸事件中受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尧 王军

  截至今年2月中旬,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升至2260多人。在电视荧屏上,人们常常看见头戴钢盔、身着防弹衣的美军士兵。然而,面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乱枪,驻伊美军的防弹衣为何保不了这2260多人的命呢?据《纽约时报》近日披露,五角大楼的一项秘密调查结果显示,近来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军士兵80%死于劣质防弹衣。分析人士指出,美军自以为装备精良,天下第一,但官方的保障体制与工作上的失误让一些士兵白白送命,成为冤魂。

  有人穿了劣质防弹衣,有人被限制穿防弹衣

  《纽约时报》报道称,在驻伊美军中,大多数防弹衣里的陶制钢板已经老化,只能护住胸部和背部。

  五角大楼对海军士兵的死亡原因进行了分析。报告称,由于士兵的防弹衣不能防护肩部和肋部,在近期死亡的93人中,至少有74人是被弹片和榴散弹击中这些部位而死的,约占死亡人数的80%。

  初步的研究显示,42%的美海军伤亡人员死于残缺不全的防弹衣,如果提高防弹衣一些部位的性能就能预防这些死亡;另外23%的伤亡人员只要将防弹衣肋部扩大一些就可免于伤亡;15%的人员本来可通过加强肩部防护板而得救。这是军方首次进行军事医学检测。尽管五角大楼一直公开为军队的防护情况辩护,但事实表明许多驻伊美军士兵死亡的主要原因在于劣质的防弹衣。

  此外,美军方因担心防弹衣太硬与太重,妨碍士兵行动灵活性,推迟装备防弹衣也是导致一些士兵死亡的原因之一。据《纽约时报》得到的军事医学检测人员的进一步研究显示,在伊战中大约340名美海军士兵死于上肢受伤。而军方官员对此的解释是,他们最初决定不使用防弹衣,原因是那样会增加士兵防护套的重量,从而限制了士兵的行动自由。

  许多美军士兵本来可以通过提高防弹衣性能而免于伤亡

  自从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五角大楼一直在收集关于受伤的数据,目的是为了测定防弹衣的效能。但是,由于五角大楼误算,认为反美武装分子的武器杀伤力有限,不愿出钱,延误了防弹衣检测报告的出炉。

  早在2003年,军事医学检查人员克雷格就已着手研究工作,而结果直到两年后才公开。2004年8月,美海军陆战队要求得到有关信息,但那需要付出10.7万美元检测费用才能得到分析数据。美海军官员说,资金和其他原因延迟了这个结果,检测直到2004年12月才开始,2005年6月才最终得到结果。这些数据表明,共计526名海军士兵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超过300人的生命本来可能通过提高防弹衣性能而得救。

  五角大楼的防护用品供应商认为,五角大楼的供应问题根本在于误算,低估了反美武装分子武器的杀伤力。特别是反美武装的“路边炸弹”已成为驻伊美军的头号杀手。目前五角大楼已拨款35亿美元专门用于对付“路边炸弹”。

  一些士兵自己掏腰包购买防弹衣

  事实上,对于军用防弹衣的老化及缺乏,五角大楼在战前就已知道,然而让人困惑的是美国军方却没有采取任何其他补救措施。一位美海军官员承认,海军陆战队直到2005年9月份才订购了2.88万套。在伊拉克境内美军中占最大多数的陆军仍在考虑购买何种防弹衣。据陆军供给官员表示,陆军正在决定为其13万名士兵购买两种不同型号中的一种。

  此前,一些驻伊美军士兵为保命曾自掏腰包购买防弹衣。早在伊拉克战争开始不久,一些美军士兵就请求补充防弹衣。然而,直到2003年秋,美军快速保障部队才运送来几百套防弹背心,有的士兵和战斗小组只能通过其他途径自己掏腰包购买防弹衣。

  为了减少伤亡,五角大楼现在开始替换防弹衣的金属板。这些金属板对反美武装分子的某些攻击具有更好的抵抗力,但生产商缺少金属板又导致防弹衣延误。到2005年12月初,美海军陆战队才在伊拉克收到2.2万~2.8万套钢板护套。美海军陆战队为了能够更加及时地采取防护措施,选择了旧式陶制背心。这些背心虽能抵抗一些榴散弹,但陶瓷钢板限制了人体活动,使得一些战场指挥官放弃让士兵穿上防弹背心。

  有的装备生产厂家欺骗了军方

  然而,仅有防弹衣也不能确保驻伊美军的生命安全,因为劣质防弹衣只是美军防护问题的冰山一角。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军方检查发现防护供应系统问题重重。

  美军方官员指出,为了击败伊反美武装分子的路边伏击,美军方2005年5月订购了122辆“美洲狮”装甲车。它们带有特殊的V形外壳,可防止“路边炸弹”的袭击。但五角大楼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小公司。公司官员说,虽然车型设计图十分完美,但钢材选料出现失误。10多个原来已运到伊拉克的该型号战车被迫撤回,导致最后完成日期推迟了3个月。

  五角大楼还依赖另一个俄亥俄州的小公司生产“

悍马”卡车的防护背心。这个工厂属于霍金斯公司。2004年12月因生产延误而受到美国会的批评,公司才开始加速生产。美海军陆战队说,海军一直等待约2000辆这种卡车来代替那些在伊拉克战场上防护很少的其他“悍马”战车,并没有料到最后交货时间一直拖到2005年6月份。

  由于延误交货,2005年7月5日,霍金斯公司的两位雇员被指控伪造防护生产记录。根据盖有公章的美国查尔斯顿联邦地方法院法律档案显示,这两名雇员欺骗美军方,使其相信公司能在最后生产期限前完成产品生产。美国南卡罗来纳律师事务所拒绝评论这个案子。美海军陆战队官员指出,司法部直到2005年12月份仍未通报此案。美军方防护官员说,他们还没有注意到这个案子。他们承认在发出订单中出现错误,但表示有多种制度监督卡车的质量,而他们也没有意识到任何危害到部队的缺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