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媒体称朝鲜有能力出动500架战机空袭首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13 国际在线
韩国媒体称朝鲜有能力出动500架战机空袭首尔

朝鲜空军MIG-29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媒体称朝鲜有能力出动500架战机空袭首尔

朝鲜空军装备的米格-21战斗机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为

  《东亚日报》称,如果战争全面爆发,朝鲜空军将出动500架战斗机和轰炸机

  韩国《东亚日报》近日发表报道称,如果朝韩爆发全面战争,朝鲜空军能在开战后的数天内出动约500架战斗机和轰炸机对韩国首都首尔及周边地区实施大规模空袭。该报同时自称援引韩国情报部门的消息指出,韩国国防部正在研究运用“宙斯盾”舰、最新型战斗机等尖端武器进行应对的具体措施。

  朝鲜不可能发动大规模空袭

  《东亚日报》的报道披露后,立即在韩国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韩国社会各界纷纷对此表示了担忧。不过,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朝鲜半岛的军事态势和军力对比来看,朝鲜空军显然并不具备《东亚日报》在报道中所描述的能力,因此决不可能对韩国发起规模如此巨大的空袭行动。

  一位在韩国颇有影响力的分析人士表示,《东亚日报》的报道可能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刚刚解密的800多页秘密文件有关。在这些文件中,美军的确曾设想朝鲜可能动员24个师和594架战机,从3个方向对韩国发动袭击。不过,该分析人士同时强调,这些文件的制订时间是上世纪70年代,现在的半岛军事态势与当时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即使是不考虑驻韩美军的因素,仅就朝韩两国的空军实力对比来看,朝鲜也不具备如韩国报纸所说的那种能力。尽管朝鲜空军拥有约1600多架飞机,号称亚洲第二大空中力量。但实际上,其中绝大部分为米格-17、米格-19、米格-21、伊尔-28等老旧型号飞机,仅有约10余架米格-29战机能够称得上“现代战机”,其综合作战能力难以与韩国在其一线机场布置的约180架F-16战机相抗衡。

  分析人士指出,多年来,韩国沿军事分界线一侧部署了包括“爱国者”导弹在内的大量防空系统,朝鲜战机届时能否飞过分界线还是个问题,更遑论对首尔发动空袭了。而如果再考虑进美军的力量,则朝鲜想要对韩国发动大规模空袭,几乎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何此时炒作朝鲜威胁

  既然朝鲜对首尔实施大规模空袭的猜测如此荒诞,那么《东亚日报》为何又这般煞有介事大加报道呢?《东亚日报》此时炒作朝鲜威胁的话题,可能包含有两个目的。

  首先是为韩政府进一步加强军力建设提供借口。自去年年初以来,韩国国防部多次宣布将扩大军费开支。今年1月,韩国国防部刚刚成立的国防采购局又“无意”中在网站上泄露了多达170项、资金总额超过155亿美元的庞大武器采购计划。这些情况使得韩国的军力建设动向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东亚日报》此时大肆炒作朝鲜军队的威胁,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其他国家对韩国大举加强军力建设的疑虑。

  其次是为韩国政府的迁都计划“添柴加油”。2004年12月,韩国国会表决通过了《行政首都特别法》,韩国政府的迁都计划已成定局。但是,这一迁都计划在韩国社会所引发的争议却始终没有最终平息。随着新首都建设日期的日益邻近,反对迁都的呼声又有所抬头,反对者们对迁都的必要性和所要花费的400亿美元巨额资金都提出了质疑。《东亚日报》此时抛出朝鲜战机可能大规模空袭首尔的消息,无疑为这一备受争议的迁都计划提供了新的依据。

  韩媒体还有更离奇版本

  事实上,渲染朝鲜的威胁早已经成为韩国媒体的一种“习惯”。与这次的“大规模空袭说”相比,为了迎合政治的需要,关于朝鲜可能发起的攻击行动,韩媒体还曾抛出过“恐怖袭击说”、“网络战说”等更加离奇的版本。

  2004年10月,曾有韩国媒体报道称,朝鲜金日成军事大学自1986年起就开始培养电脑黑客,并且已经组建了一支约500多人的“黑客部队”,专门负责收集韩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军事情报,并执行干扰军事指挥、通讯网络及发起网络战的任务。对此,一些立场比较客观的防务专家表示,朝鲜目前连必要的信息技术基础设备都还很缺乏,全部网民加起来不到1万,所谓“黑客部队”之说实在是夸大其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