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火箭未能将一颗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1日发布消息说,当地时间2月28日深夜,俄航天兵发射的“质子-M”运载火箭未能将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的一颗通信卫星送入地球静止轨道。

  这次发射于莫斯科时间2月28日晚23时10分(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4时10分)自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按照计划,卫星应该进入距离地面约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并被定位在东经26度的位置。

  俄专家介绍说,火箭发射4个小时后,“微风-M”火箭推进器和卫星一起与第四级运载火箭分离,进入了预定的近地轨道。按计划,火箭推进器应该4次自动点火,将卫星送入地球静止轨道。但火箭推进器第二次点火后,其自动系统出现故障,再次点火时间提前,卫星也提前与推进器分离,使得卫星的轨道高度大大低于地球静止轨道。

  据悉,卫星目前处于可控状态,但其轨道高度只有2万公里,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的地面跟踪系统能够观察到卫星的状况。

  这颗通信卫星由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为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制造,属于第四代非军用卫星。卫星上面有40个C波段和Ku波段卫星转发器,进入轨道后可以为北非、中东和西欧国家的客户提供数字卫星电视转播和电话通信服务,其服务寿命为15年。

  这次发射是俄今年进行的第一次航天发射,也是拜科努尔发射场今年的首次发射。据悉,今年拜科努尔发射场共将进行23次航天发射。去年这个发射场共进行了19次

火箭发射,将22个航天器送入了太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