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析:作为国家经济战略的俄罗斯航天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51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俄新社2005年4月7日报道] 俄罗斯航天局提倡用均衡方式实施国家航天计划。俄新社对联邦航天局长安纳托利·波米诺夫做了独家采访。

  问:此种均衡方式意味着在平等基础上发展载人和无人计划吗?

  答:首先应当指出的是:俄罗斯航天计划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到2015年的联邦计
划将于2006年开始。4月8日,我不得不在经济发展与贸易部为新计划做辩护,这是该计划被采用前的最后一关。

  简言之,此项计划的所有方面都具有绝对竞争性。此外,以前俄罗斯国内政治上的竞争已转为经济问题。因此,太空探索正在成为国家经济力量中不可剥离的一部分。并且,经济发展需要一个可进行任何计划的深思熟虑、兼顾均衡的方法。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倡导均衡实施国家航天计划的方法。

  未来的航天计划开始逐步实现我们的目标。这关系到进一步的深空探索,特别是载人月球与火星计划的筹备。

  在转向国际空间站之前,我们成功完成了在MIR轨道空间站上的工作。许多人现在认为这是一回事。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首先,国际空间站计划现在包括14个而不是5个国家,因此它已经成为最具前途的国际计划。在技术方面,空间站是在近地太空控制轨道站以及控制航天器组装的唯一设备。如果我们希望未来宇航员无障碍地工作,国际空间站绝对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我们才可以讨论作为星际研究新阶段的月球探索的筹备工作。下一步可能就是准备类似的火星计划。

  我们认为应首先发射由机器人操作的无人站。我们可以在地球上装配并发射它们,但是在绕地轨道发射上可能会更好一些。只有在这些机器人探测器已经研究了火星表面并向我们提供了必需的信息之后,才有可能进行载人探索的准备。

  但我们知道必须严肃对待太空探索。

  问:俄罗斯无疑必需扩大卫星群并提升其质量。但是俄罗斯拥有这样做所需的潜力吗?

  答:航天局非常担心这个问题。新计划将允许扩大并改进在轨卫星群。当然,新航天计划或瞄准实施载人任务或瞄准运作卫星群,否则研发新火箭就没有意义。因此,新计划瞄准扩大我们的卫星群。航天气象学仍然是我们的弱点。我们打算到2008年发射4颗气象卫星入轨。俄罗斯航天局已经拥有实现这一目标的足够资源。我们打算到2007年运行18颗军民两用GLONASS 导航卫星,所以,我们应尽快部署24颗此种卫星。原则上,到2015年,俄罗斯将建立大规模的卫星群。因此,和他国相比,我们能够用自己的火箭发射更多的国外卫星。而且俄罗斯将会增加自己卫星系统的数量。其它事务方面,俄罗斯将发射多种卫星入轨,从而增加其在全球发射市场上所占的比例。而且,为此没有其它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